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美貿易戰:中方:已擬具體措施大力反擊

2018-04-07
■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表示考慮對從中國進口的額外1,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圖為一艘停靠在美國加州長灘港的中國貨櫃船正在裝貨。 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表示考慮對從中國進口的額外1,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圖為一艘停靠在美國加州長灘港的中國貨櫃船正在裝貨。 路透社

特朗普威脅追加千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央視新聞、中新社及澎湃新聞網報道,中美貿易摩擦進一步升溫。美國總統特朗普北京時間6日早上表示, 將考慮對從中國進口的額外1,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是否合適。對此,中國商務部和外交部一天之內作出兩次回應。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中方已經擬定了十分具體的反制措施,如果美方公佈新增清單,中方已經做好充分的準備,將毫不猶豫、立刻進行大力度的反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對此則直言,中方不會挑事,但也不會任人挑事,定會堅決應對。中國人辦事歷來說到做到。

美國總統特朗普北京時間6日早上發表聲明稱,已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考慮在「301條款」下對1,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是否合適,如果合適,則確定哪些商品適宜加徵關稅。同時,特朗普稱已經指示農業部部長在其他內閣成員的協助下,實施保護美國農民和農業利益的計劃。特朗普稱,儘管採取這些行動,美國仍準備進行協商。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任何被建議的額外加徵關稅的商品清單會和4月3日公佈的擬徵稅商品清單適用同樣的公眾評論過程。在相關程序完成以前,加徵關稅不會正式生效。

商務部:中美從未進行任何談判

4月6日晚間,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臨時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回應了特朗普或再對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消息。

高峰表示,美方的行為十分無理。美方嚴重錯判了形勢,採取了極其錯誤的行動,這種行動的結果就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如果美方公佈新增1,000億徵稅產品清單,中方已經做好充分的準備,將毫不猶豫、立刻進行大力度的反擊。

高峰表示,中方已經做好應對美方進一步採取升級行動的準備,並已經擬定十分具體的反制措施。

「一段時間以來,雙方的財經官員並沒有就經貿問題進行任何談判。美方公佈301調查報告以及產品建議清單以後,中方予以堅決回應;美方再次提出增加1,000億徵稅商品,中方進行了更加堅定的回應;在這種情況下,雙方更不可能就此問題進行任何的談判。」高峰說。

外交部:美若公佈新清單即反擊

與此同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也就此作出了回應。 陸慷說,看來美方嚴重錯判了形勢,採取了極其錯誤的行動。美方此舉終將損害自己的利益。中方已經做好充分準備,如果美國公佈新增1,000億美元徵稅產品清單,我們將毫不猶豫、立刻進行大力度反擊。我們說過,美方不應心存僥倖。

陸慷表示,我們認為這是美方以單邊主義對抗多邊主義之爭,以保護主義對抗自由貿易之爭。如果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受到威脅,經濟全球化的進程遭到破壞,整個世界經濟復甦都會受到嚴重威脅,這有損中國的切身利益,更有損全球的共同利益。面臨這樣的重大問題,我們必須堅決鬥爭。

「我們說過,中方不會挑事,但也不會任人挑事,定會堅決應對。中國人辦事歷來說到做到。」陸慷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