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新華社:中國不惜任何代價奉陪到底

2018-04-07

香港文匯報訊 新華社昨日發表評論文章指,這次中美經貿衝突,由美方一手挑起,本質上是美單邊主義對全球多邊主義、美保護主義對全球自由貿易的挑釁。美方不顧中方和國際社會反對,堅持搞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中方將聽其言觀其行,不惜付出任何代價,奉陪到底。

霸權主義思維

有悖世界潮流

文章提出,美國政府面臨的問題到底是什麼?是所謂的知識產權、技術轉讓糾紛或者他們的巨額逆差嗎?當然不是,美方為挑起貿易爭端而找出的種種說辭不僅滑稽,而且明顯帶有歧視性和霸權主義思維,有悖世界潮流。

實際上,美國是對華貿易的受益者。美國中國總商會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中國公司僅在美國中西部九個州的投資總額就超過20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了45,000多個就業崗位。2016年,中國公司在美投資總額達到創紀錄的450億美元,是2015年的三倍,遠高於美國對華直接投資。

違反世貿規則

踐踏自貿體系

中國的外貿政策是市場化的,民營、合資企業是中國外貿出口的「主力軍」,中國外貿增長是美國曾經長期所標榜的市場自由競爭的結果。合資企業從中國貿易政策中受益,因為中國對大量進口產品徵收的關稅低於新興經濟體平均水平。

美國政府在中美貿易問題上虛張聲勢、信口雌黃,明顯違反世貿規則,踐踏了全球自由貿易體系。中國絕不會屈服於外來壓力,將採取一切措施捍衛多邊貿易規則,維護多邊貿易體系,推動全球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美方挑起經貿衝突是逆世界自由貿易潮流而動,不但自欺欺人,也不得人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