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美國優先」?別指望靠貿易戰實現

2018-04-07

中美貿易戰持續,昨晨美國總統特朗普又強硬聲明,揚言或再對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方就此表示,不惜付出任何代價,毫不猶豫、立刻進行大力度的反擊。美國向中國這個全球最具潛力、增長最快的市場開戰,傷害自己、傷害世界經濟穩定、傷害世界自由貿易規則。現實的問題是,特朗普追求的「美國優先」不可能通過貿易戰來實現;中國不會因為擔心貿易戰傷及自身利益而停止開放,反而將加速改革開放,積極推動全球貿易自由化。希望美方順應世界潮流所趨,回復理性,與中方共啟協商大門。

特朗普不負責任升級對華貿易戰,美國業界和世界各國憂心忡忡,擔心世界經濟復甦遭受重創。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的研究顯示,如果全球爆發小範圍貿易戰,即關稅增加10%,多數經濟體GDP將減少1%至4.5%,其中美國GDP將損失1.3%;如果爆發嚴重貿易戰,即關稅增加40%,全球經濟將重演上世紀30年代的大蕭條。

美國通用、波音、美國化學協會等紛紛發聲明敦促美中對話,認同中美作為全球兩個最大的經濟體進行貿易戰,對解決問題無補於事。以波音為例,中國是目前波音最大的市場,也是全球最具潛力的航空市場,來自中國的訂單支持了15萬個美國就業崗位,2017年波音向中國各航空公司交付202架新飛機,佔其當年全球交付量近1/3。中國已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市場,失去在中國的市場份額,美國經濟很可能失掉未來。

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自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來,截至2017年,美國對華貨物出口增長了5倍,遠高於同期美國對全球出口90%的增長,中國從美國第八大出口市場躍升為第三大出口市場。據美中貿易委員會預測,未來10年美國對華貨物和服務出口將翻一番,達到3,690億美元,到2050年將增至5,200億美元。

從全球價值鏈來看,貿易順差反映在中國,但利益順差在美國。憑藉處於全球價值鏈的高端地位,美國是最大的獲益者。聯合國貿發會議的數據顯示,中國加入WTO以來,美國跨國公司大量投資參與中國加工貿易,成為價值轉移和貿易利益的主要獲利者。目前中國經濟已轉型為服務貿易為主,服務貿易發達的美國,更可在中國經濟向高質量發展中獲得更大商機。

很顯然,美國若對華貿易戰,害人害己,動搖全球貿易體制,衝擊世界經濟發展,後果嚴重,應立即停止。

特朗普時刻強調「美國優先」,不惜採取單邊主義,不計後果打貿易戰。與美國「好戰」態度截然不同,中國不會關上開放大門,而是致力擴大改革開放,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全球各國互利共贏。中國即將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以更高標準對外開放,將為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更大機遇。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日表示,中美經濟已深度融合,美國以為搞保護主義就能佔到便宜是打錯了算盤,找錯了對象,國際社會有必要共同抵制這種無視規則的單邊主義行徑。特朗普應保持頭腦冷靜,認清形勢,回到協商解決貿易糾紛的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