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摩擦若升級 對美影響大

2018-04-08
■專家指,一旦爆發「貿易戰」,美聯儲可能會加快加息步伐,從而給美國資本市場帶來較大影響。 法新社■專家指,一旦爆發「貿易戰」,美聯儲可能會加快加息步伐,從而給美國資本市場帶來較大影響。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美貿易摩擦升級,金融市場亦受牽連。多位中國金融專家昨日在北京舉行的一場會議上表示,中美貿易失衡現狀有其深層次金融原因,摩擦若進一步升級,美國資本市場將受到較大影響。另據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4月6日,三藩市聯儲銀行主席威廉姆斯亦表示,如果中美爆發貿易戰,將給美國經濟造成極大的破壞。

逆全球化屬片面理論

中美貿易摩擦的一大導火索在於兩國貿易不平衡。美方號稱其對華年貿易逆差達到5,000億美元,並欲借「加徵關稅」來扭轉局面。「美國和全球一百多個國家都或多或少存在貿易逆差,這裡面不僅是貿易問題,還有金融問題。」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CF40)學術顧問楊凱生對此指出,美國等經濟體想保持自己在國際金融市場上的主體地位,但也要意識到這需要承受全球流動性壓力。

楊凱生表示,近幾年逆全球化思潮興起,正是美國等一些國家覺得自身貨幣政策在應對通脹通縮、就業率等國內經濟周期問題時有效性下降,並由此得出全球化帶來衝擊的結論。「這個認識在理論上是片面的,是只站在他們自身的角度考慮問題。」

在CF40高級研究員哈繼銘看來,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對於解決因儲蓄率過低導致的貿易逆差毫無幫助。「無非是(美國)將來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少了,但從別國進口的商品多了,因為其投資與儲蓄的差額還在擴大。」

哈繼銘指出:「美國當前正面臨通脹逐漸上行壓力,此時一旦爆發『貿易戰』,美聯儲可能會加快加息步伐,從而給美國資本市場帶來較大影響」,由於美國股市中存在大量機構投資者,養老金、保險金等在其中佔據很大比例,美國普通民眾生活或將因此受到波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