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駐英大使抨美污衊中國偷知識產權

2018-04-08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日前在英國《每日電訊報》發表題為《堅持開放合作,保護知識產權》的文章,批駁美國污衊中國「竊取」美國知識產權。

劉曉明大使在文章中表明,最近,美國依據所謂301調查,污衊中國「竊取」美國知識產權,指責中國「強制」美國企業轉讓技術,宣佈將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美國無視中國不斷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事實,其所作所為不僅嚴重違反世貿組織規定,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也是赤裸裸的「傲慢與偏見」。

事實勝於雄辯。劉曉明大使重點從「中國創新成就舉世矚目、中國知識產權保護水平不斷提升、中國知識產權國際合作日益深入」三個方面,列舉了不可爭辯的事實與數據,並進行了具有說服力的論述。文章明確指出:美國以讓來華投資的外企「強制技術轉讓」為藉口打壓中國科技創新、保護本國產業的做法是完全錯誤的。

創新非美「專利」

「中國製造」大熱

劉曉明大使稱,美國是富有創新的國家,但創新不是美國的「專利」。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已與世界高度融合,「中國製造」和「中國創造」廣受歡迎,「中國創新」如火如荼。中國經濟已經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創新驅動」成為中國經濟增長主要動力之一。中國在知識產權保護領域取得的成就也有目共睹。

劉曉明大使表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中國正在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定保護知識產權。中英、中歐科技創新合作互補性強、前景廣闊,在知識產權保護領域合作進展良好,在法律政策、數據交換、信息化工具、人員培訓等領域合作成果顯著。我們願繼續同各國一道努力,堅持開放合作,保護知識產權,推動科技創新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