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反對派糾纏枝節拉布 阻「一地兩檢」辜負港人

2018-04-09

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為追回流會耽誤時間,周日加開4小時會議,卻因反對派不斷糾纏技術問題拉布,令會議只討論完100多字的「詳題」及「弁言」部分,多名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議員提問重複浪費時間。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相關決定之後,「一地兩檢」的法律基礎已非常清晰、堅實,但反對派仍不斷就此提出質疑,而且不斷在技術細節問題上糾纏不休,意圖阻止「一地兩檢」在本屆立法會暑假休會期前完成本地立法,阻止第三季度高鐵開通時落實「一地兩檢」。反對派的做法不是對香港未來負責,不是對市民負責,而是以泛政治化手段拖延「一地兩檢」的實施,這是對香港人福祉的極大挑戰與傷害,是對香港發展的極大阻礙。社會呼籲並且支持草案委員會主席果斷剪布。

「一地兩檢」的法律基礎,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了相關決定之後,就已非常清晰、穩固與堅實了。正如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所強調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已作出決定,批准實施「一地兩檢」,法律基礎已經得到穩固,社會毋須擔心,香港應繼續發揮獨特優勢,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反對派就枝節技術問題不斷重複發難,拖延時間,根本問題是他們不承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最高權威,無視香港由憲法和基本法構成的憲制秩序。昨日立法會加開會議時,多名反對派議員指責介紹草案的「詳題」寫得不夠清晰及詳細,多次要求政府詳細解釋字眼。律政司專員解釋「詳題」旨在講述草案主旨,稱目前草案「詳題」已達要求並不粗疏,而詳細情況在逐項條文商討會較為合適。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質疑有人不尊重法律專業人員的專業,旨在拖延時間。反對派若客觀、理性地對待政府的解釋,或具有起碼的理解力,就不應再在這些枝節問題上糾纏,浪費寶貴的審議時間。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指,法案委員會工作若不能在5月或之前完成,有很大風險趕不及高鐵9月通車時實施「一地兩檢」。高鐵香港段預料今年第三季通車,「一地兩檢」已完成三步走的前兩步,全國人大常委會已批准關於「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為落實「一地兩檢」提供了合憲合法的法律依據。「一地兩檢」草案現正經立法會審議,是三步走程序的最後一步,「一地兩檢」本地立法必須如期完成,反對派若以泛政治化手段意圖拖死「一地兩檢」,是對香港人福祉的挑戰與傷害,將阻礙香港發展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極不負責任的。

反對派在「一地兩檢」問題上始終與香港人的福祉為敵,先是無視人大常委會的最高權威、不承認「一國兩制」的憲制秩序,再以枝節技術問題不斷拉布。「一地兩檢」合憲合法,利於香港發展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社會主流民意支持草案委員會主席應限制反對派議員發言次數,對反對派針對「一地兩檢」的拉布行為果斷剪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