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拆局解碼 > 正文

【拆局解碼】「歐爾班主義」席捲東歐

2018-04-10
■歐爾班支持者慶祝大選勝利。 法新社■歐爾班支持者慶祝大選勝利。 法新社

黎耀康

歐爾班以明顯優勢再次勝出匈牙利大選,顯示選民支持他的反移民主張,基於守護公民社會、捍衛自由價值觀等議題。東歐脫離共產統治以來,與西歐融合一直存在障礙,歐爾班勝選折射出東歐近年浮現的專制化傾向,西歐自由開放的價值觀始終未能向東歐普及。

匈牙利與波蘭、捷克等東歐國家一樣,於1990年前後脫離社會主義陣營,外界憧憬東歐將逐漸步向民主。波蘭、捷克、匈牙利和波羅的海三國2004年加入歐盟,除了標誌歐盟打入前蘇聯勢力範圍,東歐亦可望透過進入歐洲單一市場,進一步發展市場經濟。

然而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希臘、意大利、愛爾蘭等傳統歐盟成員國陷入債務危機,使歐盟自顧不暇,無力兼顧東歐新成員,東歐大部分國家至今仍未加入歐元區。歐盟在東歐推動國有資產私營化,導致外資控制當地資源,部分官僚更藉機貪污,使人民不滿,甚至生出「蘇聯走了,歐盟來了」之感。

不少東歐政客發現國民心態的這種轉變,紛紛轉向疑歐和排外,歐爾班屬當中佼佼者。歐爾班在共產時期屬異見人士,曾公開要求蘇聯從匈牙利撤軍,1990年匈牙利舉行首次民主選舉時,歐爾班領導的青民盟表明反對極端民族主義,要求政教分離、保護公民社會。他1998年首次出任總理後亦推動匈牙利加入歐盟和北約,但這些中間派路線逐漸改變。

歐爾班2002年選舉失利下台後,把落敗歸咎於傳媒,並以匈牙利守護者自居,並開始在政綱中加入大量天主教元素。金融海嘯後,執政的左翼社會黨支持度急挫,歐爾班乘勢回朝,於2010年大選大勝。近年歐爾班立場進一步右傾,多次公開反對猶太裔金融炒家索羅斯,2015年又聯合波蘭、捷克和斯洛伐克,共同反對難民配額制,他更提出「不自由民主」概念,表明喜歡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統治。

環顧中東歐,波蘭執政法律與公正黨(PiS)近年多次通過法案,削弱司法獨立和傳媒權力,克羅地亞、捷克等國近年政壇亦明顯向右轉。智庫「歐洲穩定倡議」總監克瑙斯發出警告,「歐爾班主義」正在散播,恐成為西方社會的噩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