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科技多面睇 > 正文

細如手掌可攜炸藥 短片揭禍害

2018-04-11

人工智能(AI)發展日趨成熟,應用層面愈來愈廣泛,甚至被用作殺人武器,反對自動武器的民間組織「阻止殺手機械人活動」製作一段長7分鐘的短片,講述殺手機械人的禍害,希望喚起社會關注,促請國際社會盡快採取應對行動。

短片展示大批如手掌般大小的無人機攜帶炸藥,由人工智能鎖定目標及發動攻擊,受襲人群爭相走避,充分反映殺手機械人的可怕。AI研究員拉塞爾在短片末段表示,AI可為人類帶來很多好處,但如果容許機械人殺害人類,將摧毀社會安全和自由,外界有機會阻止片中出現的情況,但需盡快採取行動。

專家反對:AI決定與人一樣

不過並非所有人都認為,由人類操控的機械人,較由AI支配的安全。華盛頓大學電腦科學家多明戈斯前年在白宮主持AI工作坊時表示,如果他在戰場中面對殺人無人機,由人類還是AI作出射擊決定並無分別,如果AI能作出正確決定,保住他的性命,他會寧願由AI下決定。主持聯合國《特定常規武器公約》會議的印度駐聯合國大使吉爾表示,人類對於AI的認知仍處於初步階段,在如此複雜問題上匆匆實施禁令,並非明智之舉。■GeekWire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