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科技多面睇 > 正文

無AI監察太空攻擊 美:國防大漏洞

2018-04-11

美國前副國防部長沃克指出,美軍現時沒有系統和部門監察太空飛行物,一旦它們被改裝成武器發動攻擊,美軍將難以應對。他警告國防部,人工智能發展將重新界定各國軍力,若美國未能積極研發,未來只能坐以待斃。

沃克表示,目前有18萬件物體在太空圍繞地球運行,但美國沒有任何部隊作出監視,成為重大國防漏洞,認為美國應大力投資人工智能,以建立監察系統,防止來自太空的攻擊,「這是一件顯而易見的事,我們必須投資」。

「中俄2025年前超越美」

沃克指出,中國和俄羅斯正積極發展人工智能技術,若美國國防部再不積極研發,以鞏固軍事領導地位,未來軍力平衡或出現大洗牌。他指俄軍正研發能自行作出決定的無人機、軍車和巡航導彈等軍備,中國亦投入數以十億計美元研究人工智能,期望在2030年前取代美國在人工智能領域的領導地位。

他預計中俄在2020年前便能追上美國,到2025年超越美國,2030年前成為領域龍頭。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財政預算削減基礎科學和研究基金約43億美元(約336.1億港元),沃克認為軍方現在必須作決定,「要成為領頭羊,還是要成為受害人」。 ■express.co.u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