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科技多面睇 > 正文

缺大國支持 聯國難禁AI武器

2018-04-11

採用人工智能的致命自動化武器急速發展,殺傷力大增,民間要求規管的聲音日益高漲。聯合國早前召開會議,商討規管或禁制自動武器,但與會政府專家意見紛紜,仍糾纏於「致命自動化武器」的定義。輿論認為商討進度緩慢,原因是軍事大國拒絕支持。

來自不同國家的政府專家,去年11月出席最新一輪聯合國會議,但會上未達成任何具體協議,僅訂出今年再舉行為期10天的會議。

中美俄:AI成未來國安核心

許多研發人工智能的頂尖科學家和矽谷科企領袖,均呼籲取締致命自動武器,非政府組織亦積極游說軍事強國放棄使用自動武器,但相關政府都不願支持,主要原因是不希望在軍事發展上落後其他國家,例如俄羅斯、中國和美國均表示,人工智能將是未來國家安全的核心。

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前年10月進行調查,假設中國是首個在戰爭中使用致命自動武器的國家,測試美國、以色列和歐洲各國的反應,結果發現這些國家的專家都不願意禁用自動武器。非政府組織The Campaign to Stop Killer Robots指出,最少22個國家願意簽署具法律約束力的禁制協議,但當中並無研發自動武器人工智能的軍事強國。■《發現》雜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