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科技多面睇 > 正文

恐損道德守則 多國軍方存疑慮

2018-04-11

人工智能(AI)有助武器作出集體行動,並自行決定襲擊目標,但很多國家的軍方對於AI的作用仍然存在激烈爭議。美國軍方二號人物、空軍上將塞爾瓦警告勿派出人類無法控制的機械人,也不認同人的生死應由機械來定奪。他指出,對於是否讓機械人作出致命軍事行動,美國防部將密切討論,並表明他本人認為要予以限制。

澳洲陸軍參謀長坎貝爾亦表示,對於遵守戰爭守則和道德標準的國家而言,自動化武器都是一種威脅,因為可能有部分國家或恐怖組織持有較低的道德標準,濫用上述武器,國際社會必須深思如何應對這種局面。德國軍方政策倡議組織負責人克林表示,AI控制的武器缺乏軍人所具備的良知,無法按照基本法律概念和價值觀行事。

人權觀察組織專家韋勒姆在2012年成立「殺手機械人禁令運動」,冀喚起各國對於AI武器的關注,她透露,近年軍方內部認為須讓人類保持對武器控制權,故向現役和退役軍人推廣禁止「殺手機械人」的建議,就像國際社會禁止使用地雷般,希望聯合國把取締地雷的條約,應用於AI武器。然而聯合國在該議題上進展緩慢,就連如何定義「自動化致命武器」也未達共識,韋勒姆擔心推動禁令的運動落後於武器發展步伐。■Politico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