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開放續擴大改革再出發 中國是世界穩定維護者

2018-04-11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的開幕演講,向世界清晰展示了中國正按自己的節奏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展示了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代表的現有國際秩序,維護多邊共贏貿易體制,中國將以最大決心擴大開放、惠及世界,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習近平的講話給處以十字路口的世界極大鼓舞,更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強調「美國優先」、奉行單邊獨贏形成鮮明對比,顯示中國已成為穩定世界最可信賴的力量。中國持續開放,將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必給香港帶來巨大機遇,香港亟需跟上國家節奏,順勢而為對接國家改革開放新舉措。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習近平的講話是改革開放再出發的總動員令,是中國將更加開放的決心展示,顯示中國已成為引領全球發展的主力。40年來,改革開放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對全球減貧的貢獻率超過70%,為人類和平和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了中國貢獻。

中國的開放立足自身發展、按照自己節奏,開放的步伐不會因為任何外在因素的影響放慢或加速,那種認為中國因中美貿易戰的壓力而擴大開放的說法既不符合事實,也是對中國改革開放思維的錯判。中國一直堅持自己的判斷: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因此,一方面,中國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另一方面,別指望中國會在外部壓力下無節制、無原則地門洞大開,中國的對外開放有自己的主張、訴求和節奏,擴大對外開放絕不會以犧牲中國的國家利益為代價。

在人類面臨開放還是封閉、獨贏還是共贏的重大抉擇時刻,習近平的演講給世界以多邊主義戰勝單邊主義、以自由貿易戰勝保護主義予極大鼓舞和信心。與美國處處挑戰國際貿易秩序、走向保護主義不同,中國否定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摒棄妄自尊大、獨善其身,以和平發展、攜手合作來實現共贏、多贏。

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探索中,中國堅決維護以聯合國憲章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堅決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加強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框架內合作,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走開放融通、互利共贏之路,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習近平鄭重承諾:無論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我們都不會威脅誰,都不會顛覆現行國際體系,都不會謀求建立勢力範圍。

令世界各國興奮的是,習近平演講中提出了四大開放新舉措: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中國將於今年11月在上海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一切大動作,顯示中國以實際行動擴大進口,不以追求貿易順差為目標,顯示中國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維持世界貿易秩序、促進全球經濟健康發展。

習近平對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部署,果斷有力、安排緊湊,清晰定出時間表,並明確表示:這些重大舉措要盡快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這是國家在十九大和兩會後展現的施政新風,改革開放措施推進穩、準、狠,出拳乾淨利落,絕不拖拉推諉。國家改革開放再出發,對香港是重大利好,香港要把握好機遇,跟上國家改革開放的節奏,配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再創新輝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