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罔顧事實炒作UGL事件 反對派圖損管治威信

2018-04-11

民主黨日前突然發起所謂眾籌,聲稱向公眾籌集200萬元,以「調查」前行政長官梁振英的UGL事件。梁振英委託律師向林卓廷等人發出律師信,促請有關人士立刻停止相關指控,並保留一切日後採取法律行動的權利。所謂UGL事件發生至今3年多,反對派拿不出任何經得起法律和事實考驗的證據,卻不斷炒作事件,目的只為狙擊、抹黑梁振英,從而打擊政府管治威信,破壞本港目前專注發展、轉趨和諧的良好局面。

UGL事件發展至今,反對派絞盡腦汁、一直循多個渠道炒作,包括在立法會拉雜成軍,成立專責委員會追查,可惜費盡心機,因為毫無證據而沒有寸進。與此同時,梁振英本人與事件主角UGL,過去3年多時間不厭其煩地澄清、回應社會的關注。UGL已說明從來沒有要求梁振英為他們提供任何服務。有人曾向英國和澳洲的執法機關舉報,又去信香港及英國當局查詢,但外國的執法機關,以及戴德梁行董事局、戴德梁行核數師,相關銀行,事件涉及的大小股東等,都沒有就UGL與梁振英簽的離職協議接觸過梁振英,更遑論調查或起訴他。

更值得注意的是,戴德梁行的主要債權人蘇格蘭皇家銀行等,以至本港行政會議秘書處,均對立法會調查UGL事件的專責委員會作供邀請沒有回應。如果梁振英真的干犯了反對派所指的嚴重罪行,為何外國和本港的政經機構都不站出來指證他,難道這些機構都一起包庇梁振英嗎?答案很清楚,顯然是反對派的指控站不住腳,完全沒有法律和事實依據支持,只是針對梁振英的政治炒作,稍有法律常識的人或機構,自然不會隨反對派的指揮棒轉。

但即使拿不出任何真憑實據,也沒有任何監管、執法機構展開調查,反對派對UGL事件仍死咬不放,以捕風捉影「想當然」的指控抹黑梁振英。這是因為通過立會調查UGL事件,已令廣大市民反感,也激不起太多社會回響,委員會很大機會「爛尾」,反對派擔心難以向支持者交差,更少了一個搶佔道德高地、撈取政治利益的話題,唯有再闢戰場,發動所謂眾籌調查事件,不惜罔顧事實,再炒熱UGL事件,以便繼續誤導公眾,博取長期關注。

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聚焦發展經濟,致力改善民生,努力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政府管治權威增強,施政事半功倍,對市民和香港都是好事。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反對派對UGL事件死纏爛打,企圖掀起新一波政爭風浪,肯定與主流民意背道而馳。求和諧謀發展已成為本港社會共識和主流民意,上月結束的立法會補選,反對派如意算盤落空,很大原因就在於只搞政爭、不事民生。如果反對派不吸取教訓,還拿UGL事件借題發揮,欲令政爭復熾,以求渾水摸魚,必然受到廣大市民的抵制和懲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