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國家擴大開放利好即現 把握機遇搞好互聯互通

2018-04-12

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昨日在海南博鰲論壇宣佈,自5月1日起,將滬深港互聯互通的每日額度擴大四倍。這是對香港的重大利好,顯示國家進一步開放,帶給香港源源不斷的實際好處且即刻體現。有關措施將進一步完善內地和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確保6月內地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進程順利,強化香港在內地開放資本市場的重要角色,鞏固香港國際中心地位。面對機遇,香港要更快行動,加快金融基建、金融科技發展,提高監管水平,確保互聯互通暢順運作,在助力國家資本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中,進一步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近年,國家推動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等措施成功落實,凸顯香港作為內地市場與國際接軌的橋頭堡角色。此次滬港深互聯互通額度提升的幅度之大、速度之快,出乎市場預期,北水流港將更加洶湧,並吸引全球資金到港,促進香港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建設,同時人民幣跨境流動渠道加寬,對香港作為國際上最重要的離岸人民幣中心發展有積極意義。正如財政司長陳茂波所指,香港的資本市場將會為內地資本市場面向全球雙向開放發揮更大作用和作出更大貢獻。

目前,外資北上投資A股的每日額度限制在130億元人民幣,內地南下投資港股的額度為105億元人民幣。調整後,北上(滬股通、深股通)的每日額度將為520億元人民幣,南下港股通的每日額度為420億元人民幣。雖然互聯互通開通至今,額度用完的天數尚不多,但今年6月,MSCI新興市場指數將納入A股,擴大滬、深港通的每日額度,正是因應境外資金配置A股的需要,以應對外資湧入的巨大壓力。

互聯互通額度大幅提升,對香港既是機遇,也是挑戰。首先要確保互聯互通機制的高效暢順運作。香港金管局為配合MSCI新興市場指數納入A股,近月已與銀行、證券業界以及香港交易所商討,以確保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流動性及交收安排達致高效運作。同時,兩地監管部門要加強合作,強化跨境資金流動監測和監管協作,加快落實交易監管安排,切實保障互聯互通機制平穩運行,促進兩地市場共同繁榮。

根據易綱公佈的中國擴大金融開放的具體措施和時間表,國家將在今年6月底前落實一系列金融開放舉措,包括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內外資一視同仁,允許外國銀行在內地同時設立分行和子行等。目前內地各部門正抓緊修改法律法規和相關程序,爭取在幾個月內落實有關金融開放措施。內地金融進一步開放,對香港發展意義重大,香港也應加快工作節奏,配合國家金融開放的步伐,認真制定對接國家開放機遇的戰略方案。

內地金融開放正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地推進,不斷帶給香港驚喜和動力。香港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是國際上最重要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是內地企業國際上市首選的平台。香港的自由市場和成熟監管制度,為國家金融開放提供了風險可控的「試驗田」,理應承擔更多協助國家資本市場開放和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重任。國家大力支持香港,香港要格外珍惜這種信任和關愛,積極行動,加快發展,讓香港成為國家金融實力不斷壯大過程中最可倚重的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