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互聯互通擴容 日額度增 3倍

2018-04-12
■ 易綱昨在博鰲亞洲論壇公佈金融領域開放措施,包括首次擴大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每日交易額度。 中新社■ 易綱昨在博鰲亞洲論壇公佈金融領域開放措施,包括首次擴大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每日交易額度。 中新社

下月起實施 配合A股6月「入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昨在博鰲亞洲論壇公佈金融領域開放六大措施,其中包括首次擴大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每日交易額度。下月起北向的滬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額度分別由130億元(人民幣,下同)擴至520億元,南向的滬港通下港股通及深港通下港股通,每日額度分別由105億元擴至420億元。市場對內地金融開放措施反應正面,認為可以配合A股6月納入MSCI指數,亦可強化香港在內地開放資本市場過程中擔當的角色。

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宣佈繼續擴大開放內地市場後,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昨日在博鰲亞洲論壇上進一步公佈中國在金融領域的開放市場舉措,今年6月底前將落實六項金融業開放措施及今年底前還將落實五項措施(見表),其中為進一步完善內地和香港兩地股市互聯互通的機制,從今年5月1日起把互聯互通每日的額度擴大至4倍,滬股通和深股通每日額度由130億元調整為520億元,港股通每日額度從105億元調整為420億元。

境外機構投資者需求大

中證監與香港證監之後發佈聯合公告,宣佈下月起將兩地的互聯互通每日額度擴大至4倍。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昨出席博鰲亞洲論壇期間表示,這是因為A股要進入MSCI,境外機構投資者有需求,但是調整投資組合需要很多額度,目前這個額度太少,另外也要進一步擴大資本項目可兌換。他又稱,境外投資者主要是機構投資者,他們的投資行為非常穩定,而且目前外資佔內地A股的比例僅2%,比例很小,故他相信不會令內地股市有大的波動。

事實上,MSCI今年3月在本港舉辦的一場會上初步公佈了將被納入的A股公司名單,原定的222隻大盤A股變成了236隻,納入的進程和方式則保持不變。同時,MSCI也向外資機構介紹了12個與A股相關的新指數。MSCI方面表示,將會在5月正式公佈納入的A股公司名單,同時名單也會定期根據具體情況作動態調整。不少分析均指出,互聯互通每日額度的擴容也為此次納入起到了先行鋪路的作用。

中證監新聞發言人高莉昨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滬深港通自推出以來,整體運行平穩有序,每日額度安排在保障市場穩定運行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高莉又稱,這一擴大開放舉措,有助於境外長期機構投資者參與A股市場,維護市場安全平穩運行。下一步,兩地監管部門將繼續加強跨境資金流動監測和監管協作,加快落實看穿式交易監管安排,切實保障互聯互通機制平穩運行,促進兩地市場共同繁榮發展。

香港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昨表示,歡迎發表的聯合公告,稱這是香港證監會與中證監緊密合作的成果。每日額度經擴大後,將能方便兩地投資者進入香港及內地的股票市場,並促進市場互聯互通的未來發展。

市場表歡迎 港股4連升

本港業界對於互聯互通擴大額度反應正面,港股連升第4日。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認為,有關擴容對市場而言是喜出望外的消息,業界對此表示歡迎,並希望額度會逐步提升。匯豐銀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表示,5月起擴大南向和北向交易的每日額度,正好配合6月內地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亦可強化香港在內地開放資本市場過程中擔當的重要角色,相信有關舉措為年內可望開通的「滬倫通」奠定良好基礎,為內地和國際投資者創造更多機會。

中國金融領域擴大開放措施

今年6月底前落實的六大措施

1. 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內外資一視同仁,允許外國銀行在中國境內同時設立分行和子行;

2. 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和人身險公司外資持股比例上限放寬至51%,三年後不再設限;

3. 不再要求合資證券公司境內股東至少有一家是證券公司;

4. 5月1日起,滬股通和深股通每日額度由130億元(人民幣,下同)調整為520億元;港股通每日額度從105億元調整為420億元。新額度擴大至之前的4倍;

5. 允許符合條件的外國投資者來華經營保險代理業務和保險公估業務;

6. 放開保險外資經紀公司的經營範圍,與中資機構一致。

今年年底前落實的五個措施

1. 鼓勵在信託、金融租賃、汽車金融、貨幣經紀、消費金融等銀行業金融領域引入外資;

2. 對商業銀行新發起設立的金融資產、投資公司和理財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不設上限;

3. 大幅度擴大外資銀行的業務範圍;

4. 不再對合資證券公司的業務範圍單獨設限,內外資一致;

5. 全面取消外資保險公司設立前需開設兩年代表處的要求。

製表:何玫、黃寶儀、安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