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建制派:侮辱國家尊嚴須譴責

2018-04-12
■調查委員會舉行記者會,公佈調查委員會報告。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調查委員會舉行記者會,公佈調查委員會報告。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調查委員會昨日一致通過譴責鄭松泰。多名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強調,是次事件涉及國家底線與尊嚴,身為立法會議員都有責任及義務支持譴責動議,反對派不應「放生」鄭松泰,以回應市民的期望。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表示,調查委員會一致認為鄭松泰當日的行為已嚴重違反誓言,有負市民對議員行為準則的期望,有責任作出譴責。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絕不容許議員在立法會進行侮辱國旗的行為,她期望議員能留意有關的行為指標,又相信立法會稍後會就譴責議案有合理的表決結果。

民建聯議員張國鈞認為,即使鄭松泰對委員會的調查採取不配合的態度,委員會也一直公允地核證事實。他期望,不同政治光譜的議員均能仔細了解事件背景,依據事實及法律原則作出合理表決,回應市民期望。

「拒道歉太卑劣」

工聯會議員陸頌雄批評,鄭松泰懶理民建聯議員蔣麗芸多次勸喻及警告,公然侮辱國旗,視議會為「小朋友玩泥沙」的地方,事後更拒絕道歉,明顯是違反誓詞,令市民十分失望及憤怒。

就有反對派中人聲言就事件成立委員會是「無聊」、「浪費公帑」,陸頌雄反駁,身為建制派議員,必須第一時間加入委員會以正視聽,捍衛國家及議會的尊嚴,「至於講無聊儭隉A一定唔及鄭松泰侮辱國家鵀甈做L聊、卑劣,仲要今時今日都無反省過!」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批評,鄭松泰的行為完全是對國家、特區政府的不尊重。事件涉及國家底線與尊嚴,身為立法會議員有責任及義務支持譴責動議。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指出,法庭已裁定鄭松泰侮辱國旗罪名成立,證明鄭的行為不當。委員會是次的裁決,進一步證明他的行為太無恥,對國家及特區政府完全不尊重,立法會對鄭松泰作出譴責是理所當然的。

自由黨議員邵家輝認為,去年,鄭松泰已被法院裁定侮辱國旗及區旗的罪名成立,委會員昨日亦一致認同鄭松泰倒插國旗的行為是在侮辱國家,反映議會不容許任何不尊重國家的行為,希望鄭松泰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