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南沙新區新增企業逾五萬

2018-04-12
■南沙自貿區為優化營商環境推出十項政務服務改革措施,受到入駐企業和民眾稱讚,圖為南沙區稅務部門。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南沙自貿區為優化營商環境推出十項政務服務改革措施,受到入駐企業和民眾稱讚,圖為南沙區稅務部門。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自貿區掛牌三周年 再推十項改革措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今年4月21日是廣東自貿試驗區南沙新區片區(以下簡稱南沙自貿區)掛牌成立三周年,昨日,南沙自貿區就三年來行政體制改革情況進行了通報,並公佈了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相關政務服務改革舉措。

據悉,截至目前,自貿區南沙片區共形成376項改革創新成果,其中行政體制改革方面的創新達184項,涵蓋政務服務創新、證照分離改革、商事制度改革、事中事後監管體制建設等重點領域。

商家總數破9.2萬戶

南沙區政務辦主任羅建中在通報會上透露,持續深入的行政體制改革為南沙的發展增添了強大動力,經過三年努力,市場活力顯著增強。截至2018年3月底,南沙新區市場主體總數已突破9.2萬戶(其中企業5.9萬戶,個體工商戶3.3萬戶,兩者之比為1.8:1),較自貿區掛牌前翻了2.7倍;自貿區新增企業50,318家,是掛牌前的5.1倍;新增企業註冊資本總額9,642.7億元人民幣(約合港幣12,044億元),是掛牌前的6.4倍。

初創企業獲服務便利

南沙自貿區管委會副主任潘玉璋還在會上介紹了南沙自貿區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十項政務服務改革舉措,其中「證照分離」改革試點2.0版本、政務微信平台辦理等舉措的推行,尤其受到入駐企業和民眾的稱讚。

微軟廣州雲暨移動應用孵化平台自去年11月落戶南沙自貿區後,已先後吸引了29個來自全國各地的創業團隊入駐。南沙自貿區的政務服務便利舉措,使得孵化器平台對企業的吸引力大增,該平台CEO馮建林表示,對於初創企業來說,常常面臨人員規劃和職能配備欠缺的問題,這就需要企業花費更多資金來聘請第三方機構處理,而政務服務便利舉措滿足了企業的需求。

南沙自貿區減少對企業資料審查,減少辦理政務流程,流程大為縮短,而且改為線上註冊後,材料均可通過互聯網提交。從設立公司到拿到證照,最快2天可完成。馮建林認為,「證照分離2.0版的推行及政務微信平台的不斷完善,會吸引更多初創企業來到南沙,這對自貿區的發展也將形成促進作用。」

此外,南沙自貿區的行政體制改革也為粵港澳大灣區人才創業創新提供了幫助。馮建林介紹,粵港澳打造科技為先服務,而南沙自貿區作為大灣區地理幾何中心,行政體制改革加上產業和人才政策,吸引很多港澳人才北上創業。「以我們孵化平台為例,已經吸引了港澳、台灣和美國硅谷回來的企業入駐,從去年開始營業到現在半年時間,註冊團隊就超過40家,企業集聚效率比其它區高出一倍。而港澳台比例在逐步提升,有港澳創業者也讚南沙營商環境便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