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看清大勢順應民意 珍惜交流溝通機會

2018-04-13

立法會四個委員會本月20日至22日將舉辦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有32名議員參與,當中包括9名反對派議員;本月23日,立法會邀請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午宴,已有51名立法會議員報名出席,包括多名反對派議員。國家發展進入新時代,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發展的大勢所趨、前途所在。立法會議員增進對內地的了解,加強與中聯辦的溝通,建立良性互動關係,有利促進香港社會和諧,更好地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造福香港和港人,這是立法會議員分內之事、應盡之責,廣大市民樂見其成。反對派議員更要順應民意,看清大勢,珍惜交流溝通的機會,切勿借溝通表演政治騷,莫令溝通失去意義、辜負市民期望。

十九大和今年全國兩會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為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了有力保障,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帶來巨大機遇,香港與國家命運相連被賦予更多新的內涵。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最直接、最現實的重要載體,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戰略支撐和重要平台。

立法會作為本港建制架構的重要組成部分,立法會議員作為民意代表,理所當然應率先到粵港澳大灣區多走多看多聽,為港人洞悉先機,在「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的原則上,有效化解合作障礙,實現資源共享、錯位發展和特色優勢有機結合,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轉化推動香港發展的動力,為港人拓展創業就業、尋求更優質生活的空間,這是立法會議員向市民負責、為民謀福祉的應盡之責。

另一方面,中聯辦是中央政府駐港機構,是中央廣泛聯繫香港各界的最重要渠道、促進兩地交流與合作的最重要橋樑。中聯辦其中一項重要職能,就是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經濟、教育、科學、文化、體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增進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往,反映香港居民對內地的意見和建議。王志民作為中聯辦的最高負責人,與立法會議員加強聯誼,履行中聯辦職能,全面、客觀、準確地向香港各界傳遞中央方針政策,同時了解香港不同黨派議員的意見,向中央反映香港的民情民意,既可以協助中央制定更符合港人訴求的政策,亦有助議員掌握國情,了解國家發展的最新狀況,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香港繁榮穩定。

立法會議員到粵港澳大灣區交流考察,與中聯辦主任良性互動,有利減少誤解和分歧,凝聚共識,推動香港與內地和衷共濟,實現互利共贏發展,本港主流民意樂見其成、鼓掌支持。全體立法會議員都應踴躍參與這些交流活動,尤其是反對派議員,更應以維護「一國兩制」、建設更美好香港為大前提和共同目標,放下政治包袱,改變逢內地必反的心態,通過理性務實的溝通,與內地官員真誠互動,求同存異。如果有反對派議員還是以政治抗爭掛帥,把交流、溝通視為政治表演、吸引注意的良機,趁機搞政治小動作,令交流、溝通變味,顯然與交流、溝通本來的良好用意背道而馳,亦背離本港主流民意的期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