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人民日報: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之路

2018-04-15

香港文匯報訊 《人民日報》 昨日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文章指出,海南等經濟特區的成功實踐,改革開放40年來的偉大征程,充分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充分證明無論改什麼、改到哪一步,都要堅持黨的領導;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充分證明黨中央關於興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充分證明人民是改革的主體,是推動改革開放的強大力量。

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也就沒有中國的明天。這是一條正確之路,正是改革開放這場新的偉大革命,讓我們成功開闢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推動了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讓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這是一條強國之路,正是改革開放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使我們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位置,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這是一條富民之路,正是改革開放讓7億多貧困人口成功脫貧,形成了世界上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人民生活從短缺走向充裕、從貧困走向小康。

文章強調,歷史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機遇屬於勇於創新、永不自滿者。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宣佈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這是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的重大舉措。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求,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以昂揚的精神狀態推動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中國人民一定會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越走越自信、越走越自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