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家電商拓新興市場紓貿戰影響

2018-04-15
■第123屆廣交會今日在廣州正式開幕。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第123屆廣交會今日在廣州正式開幕。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廣交會今開幕 參展企業逾2.5萬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第123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下稱廣交會)今日在廣州正式開幕,此屆廣交會參展企業逾2.5萬家。受中美貿易戰升級影響,部分行業出口展商稱銷量或受影響,其中家電行業展商表示,將通過拓展新興市場及增加新品研發來緩解狀況。

在昨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廣交會新聞發言人徐冰介紹,此屆廣交會共有境內外參展企業25,171家,與去年同期的121屆廣交會相比增長了453家。此屆廣交會品牌展位企業總數達到2,149家,約佔此屆總展位數的20%。

近日日益升級的中美貿易摩擦,使得增稅行業名單不斷擴大,家電行業作為中國對美出口的重要領域亦首當其衝。據了解,一些對美出口佔比較高的出口參展商表示,對貿易摩擦感擔憂。

內銷市場飽和 短期轉型困難

在廣交會展館的家電展區,珠海美滿電器有限公司海外銷售副部長梁傑表示,作為一家在珠海市落地多年的廚房電器生產商,該公司去年年銷售額達到一千萬美元。但他坦言,美國客戶佔公司出口業務中六成以上,「如果中美貿易摩擦加劇,我們產品的出口銷量勢必受影響。」他指出,目前公司的出口和內銷比例約各佔一半,但內銷市場的飽和使得短期內轉型存在困難。

在新聞發佈會上,徐冰強調,中美貿易摩擦為此屆美國採購商到會帶來不確定性,但中國參展商積極作好準備,首先,參展企業不斷優化產品結構,帶來更高技術、高附加值新產品參展。行業領先企業都參展,部分企業產品更新率達到80%,這是非常重要的措施,企業也積極開展多元市場,在穩定歐美出口同時,開拓其他市場。

位於廣交會展館B區的台德實業有限公司,是一家在東莞落戶已有8年的老牌企業。據該展位負責人張倩介紹,為了吸引新客戶,該公司此次帶來了多款人工智能(AI)音箱新品,因電子消費品具靈活性,大部分屬於客戶個性化訂製類型。

展商銷量目標 盼比去年翻番

張倩表示,電子消費新產品推出頻率高,讓該公司去年創下總銷售額5億元人民幣的佳績。「不斷拓展東南亞及沿線國家的新興市場,也是我們銷量持續增長的一大因素。」談到對參展此屆廣交會的預期,張倩表示銷量目標是比去年翻一番。

中國海關總署13日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首季度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擴大19.4%。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稱,考慮到統計等因素,中國對美貿易順差「實際上沒那麼大」,中國也從不刻意追求順差。他表示,3月單月和首季度中美貿易均不及同期中國外貿整體表現,貿易摩擦後續影響有待觀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