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青:在上海創業彎路少「很幸運」

2018-04-15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扎根上海近一年的創業台青邱苡禎,因在內地創業大賽贏得好名次,獲得了一筆可觀的創業獎金,還得到了一系列創業的便利。在上海金山工業園區「零租金、零成本、零負擔」創業的她,不禁感歎,自己在大陸的經歷「很幸運」。她表示,「無論是先來大陸的前輩,還是當地的台胞服務中心和台辦,都讓我少走了很多彎路」。

「惠台31條措施」政策後,邱苡禎常被台灣朋友問:「你們去大陸真的好嗎?」邱苡禎總是說:「我肯定會告訴你很好,但我還會告訴你,你一定要來,哪怕是旅遊,你也應該親身來體驗一下,外灘多壯觀,地鐵多便捷,手機支付多便利,硬體和軟體設施多健全,這些都無法用語言形容,只能親身感受。」

台灣信息閉塞門檻高

實際上,邱苡禎在台灣創立了7年的美甲品牌「壁花小姐」,小有名氣。她離開台灣初期還比較擔心,然而在上海從審核名字、申請專利、註冊商標、設立公司等前期工作開始,邱苡禎就感到前所未有的輕鬆。

她回憶道,「當初在台灣創業十分辛苦,因為信息閉塞,開業之前我要一個一個部門來回跑,去了解需要做哪些準備,什麼事都要親力親為,而且青年創業申請補助門檻也相當高。」

然而,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29個部門2月28日發佈《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惠台31條措施」)。其中「台灣同胞在大陸投資的企業(簡稱「台資企業」)參與『中國製造2025』行動計劃適用與大陸企業同等政策」和「台資企業可公平參與政府採購」兩項政策一出,兩相對比,如今更多台胞能理直氣壯地說「大陸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