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工聯會第37屆會員代表大會 > 正文

工聯會第37屆會員代表大會

2018-04-15

同心創新 團結奮進 開啟愛國工運新里程

工聯會過去三年,大力發展鞏固會員,每年會員約增1萬人。2017年底,屬會會員合共突破42萬人;屬會增至192間,贊助會59間,合共有251間工會,涵蓋各行各業。

履行工會天職 守護勞工權益

三年來,工聯會與各工會進行了大量維權工作,處理勞資糾紛接近1千宗,涉及近萬人次,追討金額超過4.3億港元;其中包括多宗大型工潮和欠薪事件,如德爾斯直銷中心倒閉、亞視欠薪、加州健身中心結業等。

在勞工政策和立法方面,經過多年堅持不懈的努力,男士有薪侍產假終於2016年2月27日正式立法實施。在工聯會和勞工界的堅持下,2017年勞工顧問委員會已通過由3天增加至5天的方案,現有待立法會通過成事。我們將繼續爭取由5天增至7天的目標,令打工仔在照顧新生子女上得到更多支援。

在爭取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上亦取得突破,令政府在今年財政預算案中承諾並預留172億元配合取消對沖安排,我們強烈要求政府盡快交出具體方案,令近400萬打工仔及早受惠。此外,我們將會繼續推動標準工時立法、劃一公眾和勞工假期17天、最低工資一年一檢等。

工聯會近年亦協助不少政府及企業外判服務合約工友爭取應有的遣散權益,並指出政府必須帶頭減少外判合約,招標必須設立保障工友的條款,從源頭上保障工友權益。

工聯會關注工友職業安全健康問題,推動政府改善政策、加強立法;也透過多元化服務,支援、協助受傷工友應對困境。由2015年4月至2018年3月底期間,工聯職安健協會共接到683宗經濟援助申請,三年來共批出金額360多萬港元,協助受傷工友及傷亡工友家屬度過難關。

高舉愛國愛港旗幟 捍衛「一國兩制」實施

工聯會堅持「參政為勞工」的理念,將勞工基層的聲音帶入議會,全面參政議政,結合議會、工會及地區工作,加強參政實效。工聯會高舉愛國愛港旗幟,捍衛「一國兩制」實施,積極發起及參與一系列反暴力、反「港獨」、支持警隊執法行動;支持全國人大就基本法104條釋法;強烈譴責「港獨」分子辱國辱華和分裂國家的言行;支持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制止反對派在議會上任意拉布;堅決與破壞「一國兩制」、破壞社會安寧和法治、阻礙香港發展的反對派作出鬥爭。工聯會也支持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要求及早實現兩地互聯互通。

堅定初心 繼往開來

未來三年,工聯會將貫徹「同心創新,團結奮進」的主題,加強維權工作,掌握工運主導權及話語權;加強對行業的調查研究,掌握社會及行業發展的趨勢;統籌推進議會內外工作,加強人才培養;加強推進會務革新,開拓福利服務新領域;促進香港高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拓展大灣區服務網絡。工聯會繼續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發揮全港最大勞工團體和重要政治力量的優勢,以高瞻遠矚的眼光和敢於創新的精神,把握好「一國兩制」新的發展機遇,加快推動工會的轉型改革,發掘更多各類人才,不斷壯大愛國工會力量,為新時代工運開啟新徵程,譜寫新篇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