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業界指購票難實名 寧重罰趕絕「黃牛」

2018-04-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特區政府表示考慮將炒「黃牛票」刑事化,再次掀起大眾話題。有人建議採用購票實名制以趕絕「黃牛黨」,但有業內人士指實名制所花時間人力不菲,而且市民或會擔心因為購票實名制而提供的個人資料,會被用作大數據及商業用途。有歌手則擔心市民有可能覺得購票實名制麻煩而不買票入場。

電台節目《城市論壇》昨日大談「黃牛票」及購票實名制的情況,維高文化市場及宣傳經理周劍雄說,早前有本地歌手在演唱會試行實名購票制度,歌迷透過Google Form填寫資料,並以電郵及WhatsApp核實身份,但是觀眾約千人,涉及工作人員要十多人,所花的時間要近1個月,而當日的入場時間要提早3小時。

他認為,如果紅館等大型表演場地要實行實名購票,準備工作可能要花更多時間,而當日入場時間也會很長。

周劍雄認為,不一定每位歌迷都願意提交個人資料,購票實名制或會有一定難度,反而加重罰則及市民自律才有助解決「黃牛票」問題。他續指,「黃牛票」的罰款至少要增加至2萬元才有阻嚇力,因為現時最高罰款只是2,000元,「即使被罰款,炒多幾張都已回本。」

周劍雄表示,根據以往經驗,網上售票時服務器會遭到「集團式轟炸」,令部分歌迷買不到票,又指現時的內部認購不是全部予贊助商,而是部分予歌迷會,期望對抗「黃牛票」的問題。

歌迷會會員黎倩儀表示,「黃牛票」問題近年愈來愈嚴重,並說歌迷為支持偶像道德底線可以很低,「買唔到飛就可能會買黃牛飛。」黎倩儀建議,有關部門及演唱會機構考慮推出「靚位實名制」,讓前排位置門票以實名方式出售,相信可以降低炒賣空間。

香港演出業協會副主席許冰心表示,內部認購將票源流出致炒賣的說法不正確,並指內部認購門票主要分為贊助商、歌迷會以及業界人士三部分,業界人士只會取小量門票,強調「內部認購的人也是真支持者」。

歌手兼演唱會出品人張崇德表示,未必每一個演唱會都受大眾熱捧,而贊助商促銷是其中一條出路。張崇德續指,他自己仍在建立觀眾群,擔心實名制會影響其事業,「市民有可能覺得購票麻煩而唔買票入場。」他又認為,「黃牛票」問題近年愈來愈嚴重,相信與網上二手售票平台有關,建議政府要研究管制該類二手售票平台,亦要加強教育消費者不應購買「黃牛票」,多方面打擊「黃牛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