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求證求真】「本土」抹黑建制起橋惠民提案

2018-04-16
■曾興隆上載自己致民政事務專員的信函,證明自己已向政反映了部分居民的反對意見。 網上圖片■曾興隆上載自己致民政事務專員的信函,證明自己已向政反映了部分居民的反對意見。 網上圖片

區議會選舉將於明年舉行,不同黨派已經開始部署「搶位」,其中夾在傳統反對派與建制派中的激進「本土派」中人,就以斷章取義的方式圖抹黑現任的區議員。近日,政府提出因應民建聯的要求,提出興建連接粉嶺站及聯和墟的行人天橋系統的計劃,有激進「本土派」組織就抹黑當區的建制派議員曾興隆「一意孤行」起天橋,是建制派想「益水貨客」進入聯和墟,又誣衊對方未有向政府表達他們的反對意見。曾興隆澄清,起天橋的計劃事實上獲得區議會不同黨派的議員支持,同時上載信件還自己清白,證明他已如實向政府反映了反對者的看法。

今年1月,北區聯和墟區的曾興隆、華都的姚銘等14名建制派區議員及增選委員提案,指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及皇后山公屋項目,將大幅增加區內人口,要求當局應考慮興建行人天橋系統。他並於上月就此事以郵寄形式,向聯和墟居民進行意見調查,結果顯示九成居民支持興建的結果,僅4人反對。

北區民政事務專員於上月去信北區區議員,表示政府在綜合意見後,計劃興建連接粉嶺站及聯和墟的行人天橋系統,曾興隆遂在本月11日舉行居民諮詢會聽取意見。

興建行人天橋本是便民措施,但區內多個「在野」的激進「本土派」組織,包括「北區交通關注組」就為此攻擊曾興隆等建制派區議員是在推動「大白象工程」、「浪費公帑」,更動員包括非聯和墟居民到場,造成居民會現場一面倒反對的局面。

他們聲稱現在的路面已經「好好行」,興建天橋令人流增加,會直接影響治安同埋秩序,「破壞」聯和墟的寧靜、景觀以至「街道小店文化」,只會益驉u水貨客」「入侵」聯和墟,又聲言他們從來沒有收過民建聯的調查文件,質疑調查的代表性。

其後,「關注組」更聲稱曾興隆「未有」向政府如實反映他們的意見,稱會成立Focus group小組,共同研究「建橋」以外的其他可行方法,而他們聯繫的團體,大多是激進「本土派」的同路人,包括「港獨」分子梁金成的「北區水貨客關注組」、「北區動源」、「打鼓嶺坪輋保衛家園聯盟」等。

民建聯收過百屋苑學校支持

曾興隆就在fb澄清,他在今年1月8日在北區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會議上提案研究行人天橋時,會上有多名不同背景的議員均支持建議,包括「新民主同盟」的陳惠達,民主黨的劉其烽,獨立的藍偉良等。

就民建聯的意見調查,他強調,其辦事處於2月28日透過香港郵政的通函郵寄服務向聯和墟共5,548個單位,包括榮福中心、海聯廣場、榮輝中心、御庭軒、帝庭軒寄出問卷調查,由於個別舊樓約1,000個單位未有接受透過通函郵寄服務,他們已安排人手把調查問卷放入信箱,收集意見,並於上月向區內及附近一帶的屋苑法團、中小學、幼稚園等不同團體查詢意見,收到過百個包括屋苑法團、中小學等書面支持回覆,同時收到其他反對意見。

曾興隆並上載了自己致北區民政事務專員的信函,證明他在居民會舉行翌日,即去信政府反映居民會上收集的反對意見,包括影響景觀、水貨客日後會湧入聯和墟等,同時已在當日舉行的北區區議會上,向北區民政事務專員表示居民對計劃有不少正反意見及憂慮,並希望政府仔細考慮不同居民意見。■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