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入侵教授電郵呃試卷 科大印裔生被捕

2018-04-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一名就讀西貢科技大學的印度裔男學生,為圖考試獲得好成績,竟不惜入侵一名教授的電子郵箱,再冒充對方身份向另一名負責考試卷的教授,訛稱要修改試題而騙取試題卷,警方上周四(12日)接獲舉報展開調查,前日掩至香港仔一單位拘捕該名男生。科大不評論事件,強調今次入侵屬個別事件,大學會定期檢視及提升網絡安全系統。

被捕的科大印度裔男生21歲,主修科學學科,他涉嫌「不誠實使用電腦」被扣查。據悉,有人被捕後一度解釋,指自己因對電腦學科有濃厚興趣,是次犯案只是一時貪玩,並對自己行為感到悔疚。

疑遭入侵電子郵箱的男教授姓劉(41歲),至於接獲冒認電郵的教援,據悉因試卷早已編印完畢,在接獲有關電郵後亦未有理會,因而最終未造成試題外洩。

消息指,有人圖在最近一次考試中獲得好成績,早前入侵劉教授的電子郵箱後,再以劉的名義向另一名負責試卷的教授,發出電郵要求索取試題卷以修改試題。及至近日,兩名教授在傾談期間,無意中揭發疑遭人冒認身份發出電郵,認為事態嚴重,於是通知校方,並在上周四(12日)早上9時40分決定報警調查事件。

警方接報後,即將案件交由將軍澳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一隊人員跟進,迅速追查到涉嫌IP地址,並掌握涉案人身份。及至前日凌晨1時許,探員掩至香港仔一單位拘捕一名涉案的印度裔青年,證實他是正讀科大的學生。

科技大學回應指,由於案件已交警方調查,大學不便作進一步評論,但會盡力協助警方調查。科大指,現已採用雙重認證技術加強網絡保安功能,今次入侵屬個別事件,大學會定期檢視及提升網絡安全系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