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誓保「200%安全」 50警僅錄取兩人

2018-04-16
■高仲英。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高仲英。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高空工作具一定危險性,所以高空工作隊對隊員要求極高,希望可以確保同事在「200%安全」的情況下工作,全部隊員因而都要經過精挑細選,以去年的招募為例,雖然有約50名警務人員申請加入,但最終能通過遴選及完成訓練的就只得兩人,成功率不足5%。

警隊現時的編制有約3萬人,但高空工作隊就只得31名隊員,分成4個小隊輪流每月義務當值,工作隊每年都會在警隊內部進行公開招募,警務人員可以自願申請加入,但該隊副主管(行動及訓練)高仲英表示,申請加入的警員除了要通過初步遴選外,亦要完成為期兩星期的訓練,並通過相關考核。

跑到38層天台再算題

高空工作隊要求隊員智勇雙全,工作隊的遴選項目之一為要求申請人跑樓梯到38層高的天台,站於天台邊緣接受算題考試,以測試他們的體能和在受壓情況下的工作能力。另外,申請人在遴選當日要即場學習一連串的技能,並即日通過測試。

以去年為例,高空工作隊雖然接獲約50份申請,但最終只得10人能通過第一階段遴選,可以接受為期兩星期的訓練。高仲英透露,訓練分為兩部分,首星期為「操作員」訓練,申請人要學習使用繩等工具,配合個人技術安全地在危險地方自由進出。

高仲英指,申請人必須同時通過「操作員」的筆試及實習試才有資格參與第二個星期的「技術員」訓練,申請人要學習安全地設置及運作「工作系統」。第二個星期的訓練同樣設筆試及實習試,申請人需通過所有考核才能加入高空工作隊,每年平均只得約20%通過遴選警員可成功加入高空工作隊。■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晉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