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麻繩最易細處斷 憂港成國安「短板」

2018-04-16

維護國家安全除了是維護香港的根本福祉,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第二點就指出,維護國家安全也是維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他套用「麻繩最容易從細處斷」的說法,坦言國家安全也是同樣道理,而香港目前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方面的制度還不完善,是世界上唯一長期沒有健全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的地方,成了國家總體安全中一塊「突出短板」和「風險點」,也是直接影響香港市民安全的重大風險點。

王志民說,今天的中國人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行百里者半九十』,往往事業越發展、風險就越大,離宏偉目標越近,越會遇到各種艱難險阻和風險挑戰。」

回顧歷史,王志民指出,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復興進程多次被打斷,「帝國主義列強入侵、軍閥混戰等一次又一次摧毀了中國人民尋求民族獨立和民族復興的艱辛努力。這些深刻的教訓時時刻刻都在警醒我們,在國家安全上一旦處理不當,就可能遲滯甚至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

提醒香港長期未訂國安法

王志民說,「麻繩最容易從細處斷」,國家安全也是一樣,哪裡的防護薄弱,那裡就容易出問題。他指出,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方面,香港的制度還不完善,甚至是世界上唯一長期沒有健全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的地方,成了國家總體安全中一塊「突出短板」和「風險點」,也是直接影響香港市民安全的重大風險點。

他續表示,近年香港既有外部勢力的滲透,也有內部力量的呼應,「一些『港獨』激進分子肆無忌憚以各種方式不斷挑戰國家的主權安全,不僅在社會上大肆傳播『港獨』謬論,還堂而皇之進入校園,『獨害』下一代;不僅搞街頭暴力,還滲透到建制框架內,企圖從內部動搖香港的憲制、香港的法治;不僅在香港搞『港獨』,還跑到台灣和國外,與反華勢力勾連,實施分裂祖國和顛覆國家政權的活動。」

王志民批評,這些活動嚴重衝擊了「三條底線」,遠遠超越了所謂「學術自由」「言論自由」的界限,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對香港的繁榮穩定是實實在在的危害,相信所有愛香港、抱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廣大香港市民,都必定對這些活動「零容忍」,都必定堅決說「不」。■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