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湯文亮:樓市購買力嚴重不足

2018-04-16

香港文匯報訊 資深投資者、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昨在fb撰文指出,雖然本港樓價不斷創新高,但成交量嚴重不足,反映目前樓市的購買力嚴重不足,並指地產商如果不減價推盤,在樓價不斷創新高之下,政府就有可能推出新樓空置稅,今年第二季會成為樓市關鍵的一季。

降低推盤量 製熾熱假象

湯文亮指出,也許有很多人會奇怪,樓價創新高應該是代表購買力澎湃,為何樓市成交卻不斷萎縮?理由很簡單,二手樓業主現在不會隨便賣走他們擁有的單位,無論用作自住或者收租的,因為現時要再買樓須付出很重稅費,故此二手樓業主不會輕易賣樓。地產商必須賣樓,新樓成交量下降其實代表購買力嚴重不足。他說,一定會有人認為地產商睇好後市而惜售,但他不認同這個說法,因為地產商惜售的話,就不會推出這麼多的付款辦法。

他說,現在甚至是只要有人願意買樓,而其又符合資格的話,地產商一定可以找到一個適合買家的付款辦法,如果是惜售的話,地產商就會鐵價不二,亦不會給予任何付款辦法,一切是由買家搵銀行商量。即使地產商提供如此多的方便,新樓成交量也是差強人意,所以,地產商唯有減少推盤量,形成目前樓市購買力澎湃的假象。

空置稅勢成地產商難題

湯又指,財爺陳茂波公開表示關注新樓銷售緩慢情況,並且暗示如果情況繼續下去,政府有可能推出新樓空置稅,這將會是地產商一個難題。事實上購買力是不足夠承接地產商的新樓盤,如果不想付空置稅,唯有降價出售,而事實上政府的供應量正在上升,即使地產商願意付空置稅,新樓的空置單位也只會愈積愈多。

他續指,現時樓市陷入進退兩難,二手樓供應量被政府的辣招有意無意之間鎖死,這是地產商促銷新樓的好時機,今年政府的新樓供應量超過20,000個單位,如果銷售量不接近這個數字,政府真的有可能推出空置稅,在第一季陳茂波仍未關注新樓銷售情況,出售的新樓單位不足4,000伙,但在3月底陳茂波表示關注之後,有消息表示將會有8,700伙新單位推出市場,如果可以賣走八成,相信政府不會推出空置稅,但市場承接力成疑。

湯文亮稱,地產商對上述情況瞭如指掌,知道如果購買力不足而減少推出新樓盤,在樓價不斷創新高之下,政府真的有可能推出新樓空置稅,今年第二季將會成為關鍵的一季,屆時就可印證市場上購買力是澎湃抑或是嚴重不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