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訪談 > 正文

基金會負責籌款 促與港澳教育合作

2018-04-17
■施一公(左二)向捐贈人頒發捐贈證書。西湖教育基金會供圖■施一公(左二)向捐贈人頒發捐贈證書。西湖教育基金會供圖

作為一所民辦非營利大學,西湖大學的運營經費將如何保障?施一公介紹,西湖大學的經費來源主要來自西湖教育基金會募集捐贈、辦學收入和政府資助,同時積極爭取相關教育科研競爭性經費。其中,絕大部分資金源於西湖教育基金會。目前,基金會已籌措到逾2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協議捐贈。同時,西湖教育基金會(香港)有限公司也已成立,將推動提升和發展內地及港澳台地區教育事務,支持和協助西湖大學以及內地及港澳台地區專上院校在理學、工學、生命科學及其他學科方面的研究及發展。

協議受捐額已破20億

據悉,西湖教育基金會成立於2015年,是浙江省民政廳批准成立的非公募基金會。「經過一段時間的運行,西湖教育基金會得到了社會很多熱心教育人士的捐款,目前捐贈協議金額已突破20億元,賬面金額接近8億。」施一公表示,目前基金會收到的捐贈雖然稱不上是天文數字,但對一個從頭開始發展的民辦教育基金會而言,可謂成績喜人。預計用10年左右的時間,基金會的資金規模可達到200億至250億元左右,足以支撐一所「小而精」的民辦非營利研究型大學的運營。

另據介紹,西湖大學的核心機制是校董會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最高決策機構是校董會。所有教師的工資收入、福利待遇,包括退休金、對子女教育的支持計劃均來自基金會。

為推動提升和發展內地及港澳台地區教育事務,基金會特設西湖教育基金會(香港)有限公司,資助教育科研活動,發佈和舉辦與教育有關的講學、展覽、公開會議、課程和分類討論會,並致力於促進西湖大學與內地及港澳台地區專上院校在學術研究和專上教育各個領域的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