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票投資】受惠鏡頭升級 丘鈦科技可吼

2018-04-17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研究員 李育禹

當前全球智能手機廠商競爭日趨激烈,手機鏡頭作為重要零部件之一受到廣泛關注,高像素、雙攝、3D等成為新的發展趨勢,相關行業料持續受惠。本周筆者推介丘鈦科技(1478),因其是內地主要攝像頭模組供應商,將直接受惠攝像鏡頭升級,增長前景吸引,值得留意。

集團主業為生產及銷售手機及其他電器的攝像頭模組及指紋識別模組。截至2017年12月底之年度業績,集團收入按年升59.1%至79.39億元(人民幣,下同),受益於攝像頭模組產品結構改善,毛利按年升109%至約8.83億元,毛利率同比提升2.6個百分點至11.1%,歸屬公司股權持有人應佔溢利按年升128.7%至4.36億元,表現搶眼。

攝像頭模組結構優化

期內,集團攝像頭模組銷量按年降2.8%至17,245萬件,惟中高端攝像頭模組銷量提升,帶動攝像頭模組收入按年升38.1%至59.02億元。集團1,300像素及以上攝像頭模組的銷量佔比由2016年的23.4%提升至48.2%,其中雙攝像頭模組的銷量佔比由約0.9%提升至約12.0%。

據集團最新數據,3月集團800萬像素及以下攝像頭模組銷量環比增62.4%,同比增54.7%至1,005.7萬件,1,000萬像素及以上模組銷量環比增92%,同比增44.7%至751萬件。顯示集團攝像頭模組銷售正在提速,且中高端攝像頭模組銷售佔比仍不斷提升,集團盈利情況料持續改善。

指紋識別領域,雖然集團指紋識別模組單價由34.2元降至25.23元,但是去年集團指紋識別模組銷量大增285.5%至8,073萬件,對應收入增長184.4%至20.37億元。集團在光學式屏下指紋識別模組方面進行了長時間準備,全面屏手機廣泛應用或帶動該類指紋識別模組快速增長。

估值方面,以4月16日收市價11.16(港元,下同)計,丘鈦科技市盈率(P/E)和市賬率(P/B)分別為22.43倍和4.56倍,考慮其增長前景,估值不算貴。集團加大研發投入,技術儲備充足,受惠國產手機市佔率不斷提升,增長前景佳。但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或減少國產手機海外銷量,人民幣貶值亦會增加集團採購成本,投資者需留意相關風險。建議投資者在11元附近買入,目標價14.3元,止蝕位9.9元。(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沒持有上述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