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漁船遭印尼扣查35小時 船東批台當局不聞不問

2018-04-18
■15日遭印尼扣查的屏東東港籍「大鮪13號」。 網上圖片■15日遭印尼扣查的屏東東港籍「大鮪13號」。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一艘漁船15日在馬六甲海峽遭印尼軍方扣查,16日晚間人員平安釋放。船東昨日透過聲明痛批台灣當局不聞不問,凸顯蔡英文「新南向政策」受挫碰壁。

設籍屏東東港的漁船「大鮪13號」,15日午間與公司另一艘漁船通過馬六甲海峽時,被印尼軍方以加強檢查毒品走私為由,登船檢查並帶回港內進一步檢查。歷經約35小時的檢查,16日晚間約9時,印尼才放行該漁船。屏東縣農業處長黃國榮表示,漁船直接返航台灣,船上人員均安,但抵台時間不清楚。

事發後請求台灣有關部門介入處理的蔡姓船東,昨日透過東港區漁會發佈聲明稿指出,漁船遭印尼海警船攔查登檢3小時,查無不法,對方非但不釋放還強行扣押至印尼望加麗島的漁港。4月16日下午約14時再檢查一遍,仍查無不法。

船東指出,事發後第一時間回報,但台當局沒有積極具體行動營救人船,連船隻幾點獲釋都無法掌握,全靠自己尋找政商關係良好的印尼友人協助,感到十分無助。船東更批台當局不聞不問,讓這些「南向」國家無視台灣,對漁民威嚇,凸顯出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受挫碰壁。

據台媒報道,今年農曆年後,台灣籍在印尼海域「無害通過」的漁船,已經多達7次遭印尼強行登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