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國民祖母」芭芭拉逝世

2018-04-19
■芭芭拉非常寵愛狗隻。 路透社■芭芭拉非常寵愛狗隻。 路透社

助掃文盲受愛戴 白宮下半旗致哀

美國前總統老布什的夫人芭芭拉前日逝世,終年92歲,她是唯一一位見證丈夫和兒子就職總統的美國女性,以一頭雪白銀髮和保護家人的強悍作風見稱,被丈夫和子女稱為「銀狐」。由於她熱心公益,積極推動全國掃除文盲運動,深受國民愛戴,亦被媒體視為「美國祖母」。多名政界人士和前第一夫人紛紛表達哀思,總統特朗普讚揚芭芭拉一生致力提倡家庭價值,下令在芭芭拉周六舉殯當天,所有政府建築物下半旗致哀。

芭芭拉近年出現心臟衰竭、肺病和甲狀腺疾病等,多次進出醫院,並需長期在家休養。老布什辦公室上周日宣佈,由於芭芭拉年事已高,故不再尋求額外治療。老布什辦公室幕僚長貝克爾表示,健康欠佳的老布什堅持陪伴妻子最後一程,前天全日緊握芭芭拉的手,於她逝世時陪在她身旁。芭芭拉遺體明日將移送位於休斯敦的聖馬丁聖公會教堂,供公眾瞻仰,翌日舉行喪禮,而該教堂是芭芭拉和老布什經常參加崇拜的地方。

特朗普:美國家庭代言人

芭芭拉的兒子、前總統布什表示,母親不但是卓越的第一夫人,協助全國數百萬人識字,亦持家有道和為家人帶來歡樂。另一兒子杰布布什稱讚芭芭拉聰明優雅,對於能擁有這位母親深感榮幸。

特朗普讚揚芭芭拉是美國家庭的代言人,其中一項最偉大成就是明白識字的重要性,視之為基本家庭價值觀,需促進和保護它。前總統奧巴馬和夫人米歇爾表示,芭芭拉啟發所有人要力求上進,其謙遜和得體的性格,展現美國精神最佳一面。前總統克林頓和妻子希拉里發聲明稱,芭芭拉勇於支持家人、朋友和國家,是一位出色的女性。

愛當第一夫人 堅持主內

芭芭拉曾形容第一夫人是「全美最好的工作」,稱每一天都很有趣,但不會如過往的第一夫人熱衷政治,「我不會去他(老布什)的辦公室胡鬧,他也不會胡亂指點家務。」雖然芭芭拉堅持主內的角色,並盡量不在丈夫出任總統時發表政見,但她曾在1994年的自傳中,坦言支持合法墮胎和反對出售半自動槍械,立場與丈夫相左。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