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內地東部樓市銷售呈負增長

2018-04-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內地樓價走勢分化加劇,上海財經大學高等研究院「中國宏觀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課題組昨日發佈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國宏觀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報告》指出,在因城施策、差異化調控的指導思想下,各地區走勢截然不同,東部地區銷售面積出現負增長,而中、西部地區呈現出高位企穩的態勢。

一線城市樓價下跌

上海財經大學高等研究院指出,內地今年首季東部地區銷售面積出現負增長,累計同比減少7.3%,銷售額同比亦減少0.9%。與東部地區的疲軟不同,同期中、西部地區都呈現出高位企穩的態勢。其中,中部地區商品房的銷售面積和銷售額同比累計分別增長14.6%和28.2%,西部地區則分別增長12%和29%。

另一方面,樓價走勢分化亦在持續,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指數累漲1.3個百分點,一線城市則累跌0.4個百分點。

報告直言,由於當前短期限購政策效果呈現邊際遞減,有必要通過加快推進土地改革、戶籍改革、教育和醫療制度改革以及租售同權措施等長效機制,主動引導市場預期,避免陷入過去反覆出現的調控之後價格反撲的怪圈。此外,亦需進一步深化房地產市場改革,以市場化手段而非行政手段穩定市場預期和平衡市場供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