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商:賴清德「台獨」言論直接觸碰「紅線」

2018-04-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賀鵬飛 江蘇報道)昨日,解放軍在台灣海峽水域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對此,台商認為這是大陸對賴清德「台獨」言論的嚴重警告,並擔憂「台獨」勢力發展下去將危及兩岸和平,逼迫大陸方面採取武力方式收復台灣。

「我們認為這是對賴清德『台獨工作者』言論的一個比較強烈的反應。」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杭州樺桐傢俬集團董事長謝智通坦言,民進黨當局為安撫民心,故意淡化本次解放軍實彈演習的影響,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他認為,賴清德的言論比李登輝和陳水扁當權時的「台獨」言論更直接、更露骨,不僅違反潮流和兩岸原有的共識,而且明目張膽地踩到了大陸的「紅線」。特別是賴清德以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的身份說出這樣一番話,並且多次重複,這就代表了台灣當局的企圖,等於是逼迫大陸方面採取比較激烈的手段,包括武力方式實現兩岸統一。

謝智通強調,武力統一對於兩岸來說都不是好事情,作為兩岸和平最為受益的群體之一,台商們顯然不希望發生戰爭。他說,「我們台商能做的雖然很有限,但是我們在不同場合都表達了我們的意願,希望用和平方式實現兩岸統一,這是最好的一種方式。」

他表示,台商很早就來到大陸經營,已經融入當地社會,非常了解兩岸交流的重要性,也更加珍惜兩岸和平,因此當然反對像賴清德這種明目張膽的「台獨」言論。

不過謝智通也指出,儘管當前兩岸關係趨於緊張,但是並未對台商在大陸的經營和兩岸經貿往來造成衝擊。他說,大陸把政治和經貿分開,各地最近陸續落實31條惠台措施,盡最大努力讓台商感覺在大陸經營沒有風險、沒有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