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H股全流通最利港交所

2018-04-21

中證監表示,已選定聯想控股(3396)成為首家H股「全流通」試點企業。目前有逾200家H股在港上市,除建行(0939)外,其他所有H股都有內資股。內資股的股東,均不能在市場上減持股份,或將有關股份抵押融資。只能在境內以櫃台形式進行交易,但與市場流通的A股及H股同股同權。簡言之,就是由國家持有代表官方的股份,不受市場規律所影響。

但H股全流通後,內資股將搖身一變成為H股,有關股東可以將內資股轉為H股,於港股市場減持股份,或作股份抵押。部分大型國企的內資股佔比高達五成,若內資股轉為H股,並在港股市場自由交易,市場料會為本港金融市場帶來很大好處,而港交所(0388)無疑會是大贏家。

基金追貨刺激港股成交

第一個好處為可以提升港股的交易量。由於H股流通比率普遍在30%以下,全流通後內資股股東也可以增減持股份,令整個市場股份供應增多,亦有效地讓國企引入民間資本。不過,由於股份潛在供應大幅上升,加上大股東可以減持H股,或會使相關公司的股價受壓。

個別內資股比重大的國企,全流通後或有股價壓力,但對港交所來說肯定是好事。據市場的資料,H股一旦全流通,將會向市場釋放2.5萬億元的H股市值,佔港股總市值8%,即令港股市值立即增加8%。此外,部分H股的市值大增下,相信基金需要追貨,刺激港股成交增長,也更容易吸引更多中資企業在港上市。這將是對港股第二個利好因素。

助中資企業「去槓桿」

第三個好處是幫助中資企業「去槓桿」。H股全流通後,國企股東也可以透過出售股份來套現,不需要事無大小也要向銀行借債,或者以高息發債,不單有助改善中國政府及國企的財務槓桿,也間接令內地銀行體系更健全。

今次中央選擇聯想控股做首家試點企業,市場分析相信是經過細心考慮的。首先聯想控股的前九大股東,持有的股份類別都為內資股,共持有約17.42億股,佔總發行股數(包含H股)近74%,絕對有代表性;此外,該股並非藍籌及國指成份股,H股市值僅97.57億元,也非當炒股份,以上因素都顯示該股對市場的影響並不大,可以詳細觀察全流通為股份帶來什麼變化。■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