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杜嘉祺:中美貿易摩擦或拖累經濟

2018-04-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匯控(0005)昨在倫敦舉行股東周年大會, 匯控主席杜嘉祺在會上表示,對環球經濟增長前景感到樂觀,但他提醒未來仍面對不少風險,包括潛在的貨幣緊縮措施、中美貿易摩擦等都有可能拖累經濟增長,但他強調該行有信心及能力應對各種不明朗因素。匯控管理層重申,未來將會維持年度派息水平,及適時會再考慮回購。

杜嘉祺表示,環球經濟穩步增長,包括美國將推出稅改等措施,該行因而上調當地經濟增長的預測,他亦看好亞洲區增長勢頭年內可持續,尤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明內地將擴大開放,以及預期新興市場的增長將加快,加上「一帶一路」倡議及其他已達成協議,料將進一步加強市場的樂觀情緒。但他並不看好歐洲經濟前景,主因預期歐洲經濟增長或已見頂。

范寧:會適時考慮回購

在回購及派息方面,匯控行政總裁范寧表示,該行回購政策並無改變,在資金調配上如有合適的投資機會會作優先考慮,在平衡發展及派息後,該行適時會再考慮回購,但前提是要獲得監管當局批准。杜嘉祺補充,在可見的將來會維持年度派息水平,而匯控去年每股派息51美仙,若計及去年股價升幅,股東總回報達24%。

未來發展方面,范寧表示正在更新策略同時期望加快執行的步伐,該行將在中期業績或之前公佈更多策略詳情,又強調匯控日後在推動業務增長同時,會繼續嚴控成本,期望達到收入增長高於成本增長,亦會關注風險管理及合規問題。

已為英國脫歐做好準備

問到有關英國脫歐的影響,杜嘉祺表示該行已為英國正式脫歐做好準備,監管當局亦有給額外時間予銀行作應對,未來會繼續關注有關進程,又指該行會盡力配合監管要求,同時控制成本。對於股東質疑,匯控面對不少監管罰款有機會影響盈利表現,杜嘉祺則指該行重視法例要求,會在符合法例要求下,盡力為股東爭取最大利益。有股東要求該行勿向製造武器商提供金融服務,杜嘉祺則指該行不會向製造武器商提供服務。

另外,匯控昨宣佈3名非執董已於股東周年大會結束時退任,部分董事職務有變,利蘊蓮獲委任為薪酬委員會新增成員,梅爾莫及施俊仁獲委任為風險管理委員會新增成員,而祈嘉蓮自金融系統風險防護委員會退任,由史美倫接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