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海油收入升11% 落後油價

2018-04-21
■中海油上季產量維持平穩。  資料圖片■中海油上季產量維持平穩。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中海油(0883)昨公佈首季度營運情況,得益於國際油價上升,公司首季油氣產量雖僅升0.8%,但油氣銷售收入升近11%。首席財務官謝尉志於電話會議中表示,公司全年開局表現良好,但坦言若完成3月末提出的開支目標「壓力非常大」,惟暫時不調整預期的700億至800億元的指引。

「今年開局好 產量平穩」

期內中海油油氣產量為1.201億桶油當量,相當於全年預算約四分之一;較上年同期上升0.8%。其中,中國海域淨產量77.5百萬桶油當量,同比下降1.2%,主要由於在產油田產量正常遞減;海外淨產量42.6百萬桶油當量,同比上升4.7%。油氣銷售收入425.4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加10.8%。主要因為期內平均實現油價上升23%至63.5美元/桶,平均實現氣價亦升7.8%至6.47美元/千立方英尺。

謝尉志在電話會議上表示,今年開局非常好,產量保持平穩、成本繼續得到有效控制、油價氣價非常好,為公司完成年度預算打下很好的基礎。

至於銷售收入升幅不及油價的升幅, 謝尉志解釋,油價以美元計算,收入則要換算至人民幣。由於一季度人民幣升值,因此換算後收入升幅不及油價升幅, 但他指並沒有出現匯兌損失。

首季僅完成支出預算13%

公司披露,一季度的資本支出為96.6億元,只佔今年全年開支預算700億-800億元的13%左右,謝尉志解說,由於期內原計劃的一些項目有所延遲,故開支也會延後,而以往一季度的資本開支都會偏慢,按此進度要完成全年預算壓力非常大。他承諾管理層會繼續努力,積極與合作方溝通,推進業務進展,目前沒有計劃對全年預算作出調整,會繼續觀察公司營運情況。

公司首季天然氣產量達1,250.7億立方英尺,按年升13.6%。謝尉志指這屬於非正常情況,因為煤改氣造成了「氣荒」,旗下全部氣田超負荷工作,「能產多少要多少」。他相信二季度的天然氣產量會逐漸恢復到正常情況,中下游的經銷商也都會繼續按照合同協議執行。

談及海南省成立自由貿易區,謝尉志認為自貿區概念對公司是很好的信號,中海油在海南島擁有氣田例如陵水17-2,會為公司在區內的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他十分看好自貿區為公司帶來的商機。

中海油昨收跌2.42%,報12.92港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