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鄉村振興戰略助兩岸農業合作

2018-04-21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第五屆川台農業合作論壇暨海峽兩岸鄉村振興研討會昨日在四川成都啟幕,300多位兩岸人士就鄉村振興、特色休閑農業、鄉村旅遊等話題展開研討交流。與會者表示,鄉村振興戰略將為兩岸農業合作帶來廣闊前景。

「四川自然資源得天獨厚,台灣鄉村特色農業發達但土地不夠,雙方農業合作具有互補性。」台灣旺旺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接受採訪時表示,兩岸農業的交流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快速道路。

除主論壇、分論壇外,本屆活動首次集觀賞、品嚐、體驗、娛樂、購買於一體,設置了「台灣之窗」、「台創園區」、「農夫集市」等5個主題展區。同時,四川省委農工委和四川省委台辦宣佈建立川台農業合作鄉村振興台灣專家智庫,並向首批4位台灣專家頒發聘書。此外,第二批10家在川涉農台資企業獲授「川台農業合作示範基地」。

獲聘專家之一、台灣嘉南農場董事長詹鴻維已來川進行農業合作八年,他表示,目前中央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讓兩岸農業合作更有機會。

中國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副主任、巡視員陳邦勛同樣表示,台灣發展現代農業起步早、基礎好、理念新,近年來兩岸在促進農業產業發展、鄉村建設與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新進展,推動了兩岸農業資源、技術、人才、資金和市場的共享融合,「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必將為兩岸農業交流合作提供更強勁的動力」。

截至目前,川台兩地農業合作項目近300個,投資金額超過140億元人民幣(約合港幣174億元),建成「川台農業合作示範基地」20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