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公務員深入理解憲法 有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2018-04-21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原主任委員喬曉陽,昨日到政府總部,為問責官員和高級公務員及行政會議成員講解國家憲法、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消息指,喬曉陽發言時表示,香港人有責任維護國家憲法,並了解在香港實行的「一國兩制」是根據憲法而來,不應作出違反憲法的行為。回歸後,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憲制的基礎,是「一國兩制」的生命線,「一國兩制」實踐更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寫入憲法。問責官員、公務員及行政會議成員等管治者深入透徹理解憲法,尊重憲法權威,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更自覺履行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憲制責任,有利提升管治成效,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香港回歸以來很長一段時間,憲法的重要性並未獲得足夠的重視,有人甚至認為,在「一國兩制」下,基本法就是香港的憲法,國家的憲法不適用於香港。這是極之錯誤的認識,正是香港政爭不息的根源之一。

事實上,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憲法31條更是香港特區的「出世紙」。今年「兩會」通過修憲,將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徵寫入憲法總綱,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納入國家根本大法,而堅持「一國兩制」正是習近平新時代治國理政的基本方略之一。修憲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並從憲制層面為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提供更堅實的保障。

今年兩會,習近平進行就任國家主席的憲法宣誓,以黨、國家、軍隊最高領導人的身份,帶頭遵崇憲法、維護憲法、恪守憲法,充分彰顯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理念,樹立了尊崇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的榜樣,有利於包括香港在內全國增強憲法意識、樹立憲法權威,更好地在新時代弘揚憲法精神,履行憲法使命,不斷推進全面依法治國。

習近平曾強調,憲法法律的權威源自人民的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加強憲法學習宣傳教育是實施憲法的重要基礎。行政長官、問責團隊、公務員隊伍是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的中流砥柱,是中央落實對港全面管治權的最重要依託,問責團隊、公務員隊伍認真學習憲法,領會憲法精神,加深對憲法的認識,在公務員隊伍形成「尊崇憲法、學習憲法、維護憲法」的良好氛圍,對於特區政府尊重憲法權威、按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弘揚憲法精神,具有重要的作用,有助提升香港各界的國家意識,更加自覺遏止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言行。

十九大和今年兩會,開啟國家發展新時代。中央高度重視香港,大力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創造寶貴機遇。在新時代、新憲制的大背景下,港人尊崇憲法、學習憲法、維護憲法,意義更加重大。尊重憲法,彰顯香港尊重法治的核心價值;學習憲法,認清國家和香港的憲制關係;維護憲法,更是維護港人的最大利益。港人尊崇憲法、學習憲法、維護憲法,「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香港才能配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開創更美好明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