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浸大閂水喉 禁迎新水戰

2018-04-21
浸大舉行可持續發展目標暨校園可持續發展環境指數啟動禮。 浸大供圖浸大舉行可持續發展目標暨校園可持續發展環境指數啟動禮。 浸大供圖

回應可持續發展減廢惜水 校方:已諮詢學生組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為回應國際對可持續發展的需求,香港浸會大學宣佈訂立一系列有助節能減排、減廢、減少用水措施,包括於新建工程增加綠色建築元素,減少即棄用品、推行廚餘分類與回收,以及推廣節約用水等,故由今年夏季起,將不再批准舉辦新生活動的學生在校內舉行水戰,浸大表示,事前已就此措施諮詢各學生組織。

浸大昨日舉行「可持續發展目標暨校園可持續發展環境指數」啟動禮,承諾在2020年至2021年或之前,分別減廢和減少碳排放20%,以及減少用水2%,同時啟動全港首創評估工具「校園可持續發展環境指數」。

啟動禮由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浸大校長錢大康、行政副校長暨秘書長李兆銓、浸大可持續發展校園專責小組召集人鍾姍姍等主禮。

錢大康:配合10年策略發展

錢大康致辭時指出,為配合大學10年策略發展計劃中建設一個低碳及環境可持續發展校園的重點發展,浸大訂立可持續發展目標,並為此制定一系列有助節能減排、減廢、減少用水的措施。

他表示,這些措施包括開展碳抵消活動如植樹日、提高既有建築的能源效益、於新建工程增加綠色建築元素、落實執行綠色活動守則以減少即棄用品等,並推行廚餘分類及回收,促進水資源回收及重用,以及推廣節約用水等,冀協助大學推動環境可持續發展。

為達到節約用水目標,鍾姍姍透露,學生事務處由今年夏季起,將不再批准舉辦新生活動的學生在校內舉行水戰,亦不會再提供校內開啟水喉的鑰匙作水戰用途。

她表示,事前已就此諮詢各學生組織,並鼓勵學生以其他替代方式舉辦活動。惟若學生互相以樽裝水潑淋,除非令其他人受騷擾,否則校方不會作出懲處。

有學生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贊同計劃,認為可減少浪費食水,但並非治本方法。亦有學生表示反對,認為會降低新生參加迎新活動的意慾。

首創「可持續發展環境指數」

浸大並首創同時涵蓋環境和文化因素的評估工具「校園可持續發展環境指數」,以審視整體可持續發展表現。指數除透過問卷普查及焦點小組訪問,蒐集大學社群的環保行為數據以量化大學的環保措施等的績效外,亦可透過對比國際、政府和業界在環境效益的標準,評估大學硬件及措施上的表現。

鍾姍姍指出,過去兩年有逾5,000名教職員和學生曾參與調查,結果顯示大學社群的可持續文化表現評分上升了6%,反映大學社群的環保意識濃厚並持續進步。

她續指,大學已根據所得數據,逐步優化及制定可持續發展政策及措施,例如前年的普查結果顯示,逾70%受訪者有自攜水瓶回校盛水的習慣,大學遂於去年推行校園無樽裝水政策,又於去年11月起成為全港首間無飲管大學,鼓勵社群成員關注塑膠垃圾議題,以及訂立綠色活動規章,身體力行支持環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