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專家:權宜手段換撤制裁

2018-04-22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分別跟韓國和美國首腦舉行峰會前,宣佈不再進行核試和試射導彈。有專家認為,朝鮮既已在核武發展上取得進展,這項聲明的背後目的,相信只是策略性換取解除制裁。

印巴亦6次核試後停止

英國廣播公司引述美國科學家聯盟高級助理研究員兼《外交家》雜誌資深編輯龐達指出,朝鮮的聲明清楚指出,金正恩凍結核試及關閉豐溪里核試場,是因他覺得朝鮮已進行6次核試,掌控核武設計能力。龐達以印度和巴基斯坦為例,指已晉身核武國家的印巴,截至1998年分別曾進行6次核試,但之後已沒再進行。

至於不再試射洲際彈道導彈,龐達認為較令人意外,因朝鮮合共只進行3次能將核彈射至美國本土的測試,而且沒觸及作出核攻擊所需的導彈軌道飛行。不過龐達認為,從策略上而言,自行提出不再試射洲際彈道導彈,幾乎不用付出任何成本,也可輕易反悔,例如朝鮮1999年也曾暫停導彈試射,但到2006年便反口。

龐達指出,金正恩宣佈不再核試、改為「集中全力建設強而有力的社會主義經濟、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反映朝鮮將尋求與韓美的首腦會談時解除國際制裁,以達成拚經濟目標。對於金正恩為何要放棄核試和導彈試射的王牌,以便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龐達認為能與美國總統舉行峰會,對朝鮮已是極大回報,金正恩做到了父、祖兩輩都做不到的事。而朝鮮的聲明看來更像是「成為核武國家的宣告」,根本無意放棄能保障國家生存的武器。 ■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