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批以血腥鎮壓 妮妲莉寶雯拒領猶太諾獎

2018-04-22
■妮妲莉寶雯■妮妲莉寶雯

被譽為「猶太諾貝爾獎」的以色列創世紀獎將於6月28日舉行頒獎禮,表揚對全球作出貢獻的猶太人。獲邀出席的猶太裔金像影后妮妲莉寶雯前日表示,她不欲與以國總理內塔尼亞胡同場現身頒獎禮,因此拒絕出席領獎。以色列近期在加沙地帶武力鎮壓巴勒斯坦人示威,造成數十名巴人死亡,妮妲莉寶雯的行動被指是支持巴人。以國官員對於她受媒體誤導而杯葛頒獎禮感到遺憾,執政利庫德集團一名國會議員更呼籲政府撤銷她的以色列國籍。

不想被視為認同以總理

巴人在2005年發起「BDS」運動,呼籲外界杯葛和制裁以色列,以及從當地撤資,獲不少演員、歌手和藝術家支持。妮妲莉寶雯前日澄清,她缺席頒獎禮並非響應BDS,而是不想外界以為她認同內塔尼亞胡。她表示以色列70年前立國時,是為了庇護納粹大屠殺難民,但現時(巴人)難民遭殘暴對待,不符合她的猶太人價值觀。

以色列公安和戰略事務部長埃爾丹致函妮妲莉寶雯,稱妮妲莉寶雯受媒體有關加沙地帶的不實資訊影響,並邀請她前往加沙實地觀察。創世紀基金會對妮妲莉寶雯的決定感到遺憾,擔心頒獎禮變得政治化。創世紀獎在2013年成立,過往得主包括荷里活影星米高德格拉斯和前紐約市長彭博。

妮坦莉寶雯在以色列出生,童年時移居美國,擁有美國和以色列雙重國籍。以色列中間派政黨「全民黨」議員阿札里亞表示,妮妲莉寶雯為很多美國年輕猶太人發聲,她今次的決定敲響了警號,象徵美籍猶太裔年輕人對以色列的支持正逐漸下滑。

■《紐約時報》/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