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堅定反「港獨」 莫做「開明紳士」

2018-04-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范童)「港獨」分子近年言行猖獗,引起社會各界極大公憤,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原主任委員喬曉陽亦難掩怒火,昨日在研討會中批評,「港獨」是絕對不能容許的,也永遠不會得逞的,並提醒香港各界不能做「開明紳士」,倘容忍「港獨」勢力存在,將危及「一國兩制」。

分裂企圖永不能得逞

喬曉陽昨日在講解國家憲法時表示,只要明白近代以來中國各族人民的奮鬥歷史,就會明白「港獨」從根本上違背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違反憲法,是絕對不能容許的。

他直言,雖然有人認為「港獨」成不了事,不用太緊張,但他認為「港獨」問題不在於是否會成為現實,也不是「言論自由」的問題,而是民族感情問題及憲法問題。

宣「獨」絕非言論自由

他分析,「港獨」已經引起極大公憤的原因:「中國人民在近代內憂外患下,都沒有喪失過維護國家統一的決心和意志,在已經日益強大起來的今天,『港獨』還可能得逞嗎?當然不可能,絕對不可能。」

「還有些朋友認為,宣揚『港獨』是言論自由。圖謀、煽動分裂國家是言論自由?世界上沒有這種理論。」喬曉陽強調,如果容忍「港獨」勢力存在並發展,最終將危及「一國兩制」事業,最終將損害香港所有人的利益。因此,在「港獨」問題上做「開明紳士」是不行的。對於有人聲言,宣揚「港獨」是「言論自由」,他問:「圖謀分裂國家是言論自由?這個恐怕在全世界的法律也找不到。」

喬曉陽樂見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旗幟鮮明地反對「港獨」,認為這既是對國家及民族負責的態度,也是對香港及對在香港生活的所有人負責的態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