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駐港公署批美失實報告干涉港事

2018-04-22
■李家超表示,非常不認同美國國務院發表的全球人權年報。■李家超表示,非常不認同美國國務院發表的全球人權年報。

港府重申:遊行言論自由受基本法保障 違法必檢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文森)美國國務院近日發表2017年全球人權年報,聲稱中國中央政府「侵蝕」香港特區的自治權,又質疑特區政府起訴示威者,及入稟法院覆核6名反對派中人在立法會的宣誓無效等行為,已對本港言論自由及涉及政治議題的遊行造成「寒蟬效應」。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昨日回應指,堅決反對美國藉發表失實報告干涉香港事務及中國內政。特區政府則重申, 香港的遊行及言論自由均受基本法保障,只有觸犯香港法例的遊行者會被檢控。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昨日在答記者問時強調,香港已回歸中國逾二十年,在港實施的「一國兩制」已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中央政府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及基本法辦事。

他續說,香港的人權事業不斷發展進步,港人亦依法享有歷史上最廣泛的民主權利及自由。特派員公署堅決反對美國罔顧事實對香港人權狀況說三道四、指手畫腳;堅決反對美國借發表有關報告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一國兩制」全面成功落實

特區政府發言人回應指,香港自回歸後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的方針,充分體現出「一國兩制」已全面及成功地落實,這也是國際社會有目共睹的事實,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

李家超:檢控無關政治背景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非常不認同美國國務院發表的全球人權年報,重申香港人的遊行及言論自由均受基本法保障,回歸前保障人權的國際公約至今仍然生效。

他強調,警方是基於遊行者干犯本港法例而作出檢控,決定與他們的政治背景無關,支持政府的人士亦一樣有人被檢控,從未有法官批評特區政府基於政治理由提出檢控。

李家超批評,報告提出香港高度自治正被中央政府「侵蝕」的指控對香港整體社會、司法制度及執法人員不公平,外界不應因為一方政治理念人士被檢控就批評有「政治檢控」。

他直指,倘有人對決定有不同意見,可以向平機會、申訴專員公署或監警會提出投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