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熱點 > 正文

特稿:滬倫通初期 成交料有限

2018-04-23

內地資本市場國際化提升,滬倫通年內將開通。但內地業界對滬倫通的初期效應多數持保留意見。諾亞財富派CEO黃俊鵬認為,滬倫通類似滬深港通,都是資金出海配置,在英國脫歐後,英國股市與歐洲股市相關性將有所降低,對內地客戶投資多樣化配置具備一定效用,只是國內資本項目開放歷來比較謹慎,料初期滬倫通額度有限,且考慮到滬深港通每日額度並沒有充分使用,亦說明短期資金出海意願沒有想像中強烈。但他估計,滬倫通開閘後,有可能會分流內地投資者對港股的投資。

投資者不太熟悉兩地市場

在一村投資總經理潘江看來,滬倫通不但短期影響非常有限,且不會分流滬深港通資金。他直言,作為專業投資人,對倫敦市場尚且不熟悉,散戶更困難,近年內地投資者青睞美股,因不少中國知名公司在美上市,且蘋果、微軟等美國本地公司在中國耳熟能詳,但在倫敦上市的歐洲公司,絕大多數並不為中國投資者熟知,同樣英國投資者對中國A股市場亦如是,料在開通後的一兩年內,滬倫通都不會有太大的交易量。

上海財經大學現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表示,事實上,在倫敦上市的外國公司數量很多,倫敦交易所其實較紐約更加國際化,但歐洲公司在國內知曉度不夠,「香港與內地經濟聯絡那麼緊密,滬深港通都不溫不火,何況中英市場間隔閡那麼深。」不過他認為,無論交易量如何,滬倫通都將有助於MSCI逐步提高A股納入權重。

■記者 章蘿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