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熱點 > 正文

A股入摩倒數 主題基金提速發行

2018-04-23

目前內地各大機構似乎對A股「入摩」興趣更濃厚,公私募基金就積極佈局MSCI主題基金,據指僅3月份即有華安、南方、招商、華泰柏瑞、平安大華、景順長城等公司旗下8隻MSCI主題基金獲批,為前兩月總數的近3倍。截至3月底,共有14家基金公司合計申報了23隻MSCI主題基金,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是各家基金公司的佈局重點。

部分資金去年已入市

A股將於6月1日正式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有消息稱納入的A股公司名單將於5月公佈。至於會不會在未來兩個月迎來MSCI行情,經策諮詢合夥人談佳隆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分析,去年確定A股「入摩」後,不少境外機構已經通過滬港通、深港通佈局A股標的,這也使得去年下半年滬深300標的走勢明顯好於滬深指數,因此這部分資金有可能在正式公佈名單前獲利了結。

「即便如此,代表未來中國核心競爭力的高端製造業、化工業、醫藥業和現代服務業等相關新經濟領域的股票仍有投資價值,」談佳隆預計,長線資金會在市場出現調整情況下,佈局此類標的,獲取超額收益。

諾亞財富派投研部基金研究經理李懿哲分析,A股「入摩」後,在海外資金導入層面可以忽略不計,重要的還是情緒面影響,預期屆時A股MSCI概念應當會有短期行情。

中美貿易戰影響更大

一村投資總經理潘江表示,6月A股「入摩」已在預料之中,若在牛市中,此類事件的邊際效應可能更大一些,但現時全球市場都比較動盪,料「入摩」邊際效應不會特別大。他認為,未來幾個月甚至半年中,影響A股的最大變量還是中美貿易戰,有些板塊會承壓,有些則會受益,所以具體投資哪些板塊需視貿易戰的進展而定。

上海私募基金研究員Ivan認為,MSCI納入A股的名單,大部分是以滬深300成分股為代表的藍籌股,其中不少是價值投資者青睞的標的,相關藍籌股在2017年已經升幅很大,但事實上MSCI並不是唯一的價值投資邏輯,一些新經濟板塊中的小盤低估值個股,同樣頗具投資價值,「總體而言,還是不刻意去配置MSCI概念的個股,但如果自己選擇投資標的中,有同時被納入MSCI的個股,一定會作為特別關注、或更為看重的理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