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熱點 > 正文

投資者:港股通匯兌風險大

2018-04-23

實際上,滬深港通自開通以來每日額度甚少用盡。一村投資總經理潘江坦言,從內地投資者角度來看,通過滬深港通投資港股確有幾個障礙,除了多數內地投資者不熟悉港股交易流程外,港幣匯率風險和匯兌成本都是很大考量。

潘江說,投資港股首先需承擔港元貶值的風險,即便投資股票賺取5個點的收益,若不幸遭遇港元匯率下滑,也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另外,內地投資者一般交易頻率較高,通過滬深港通買賣一隻股票,一次買賣就有兩次換匯,這將付出諸多換匯成本。他建議,賣出港股後,賬戶內的港元可以保留一段時間以便買入新的股票,這樣可能有助於提升滬深港通活躍度。

讀不懂港股通告

另外,潘江感覺,投資港股在獲取信息方面也欠順暢,港股公告雖同樣用中文寫成,但內地投資者讀來十分拗口,「同樣是中文,卻不知道在說什麼,句式讀起來好困難,有時候不得不去讀英文年報。此外一些細節信息似乎也沒有中文可以查詢,只有讀英文版。」

「滬深港通確實提供了投資港股的便捷方式,港股也有投資價值,我們當然願意投」,他說,但從投資角度而言並非為投資港股而投港股,大家都是在不同市場中選擇好行業、好股票。

折讓大港股仍吸引

據潘江所言,在港股中,他一般會選擇自己熟悉的公司,而不太考慮香港本地公司,除非其主營業務在內地;A+H上市公司中,港股折價較大的股票仍有吸引力;另外一些只在港股上市的行業龍頭,亦會特別關注;流動性也很重要,若同時在A股、港股上市的公司,當然傾向於選擇流動性較好的市場買入,但一般而言,港股在流動性上比較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