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聶德權:行程有助政府議員商政策

2018-04-23
■ 議員訪問廣州南站,了解高鐵網絡最新發展。■ 議員訪問廣州南站,了解高鐵網絡最新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是次訪問團還有4名局長隨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在行程尾聲,亦大讚是次訪問有助加深議員對粵港澳大灣區的了解,相信有助日後議員和特區政府商談具體政策措施。他又指出,大灣區是整個區域經濟的合作,而有關發展規劃出台在即,特區政府亦會多向香港社會作宣傳和推介,並落實有關規劃,並重申特區政府期望做到政策突破、將大灣區打造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等四方面的工作方向。

實地了解情況 比看文件有效

聶德權昨日總結行程時表示,是次訪問團除了參觀、考察一些企業,了解一些新區的規劃情況和未來的發展方向,亦有機會與省政府和深圳、廣州、中山、東莞和佛山5個市政府的領導交流。他感謝內地方面的精心安排,並引述對方表示如果立法會或香港的朋友有興趣多了解大灣區,他們很樂意配合。

他表示相信此行有助加深議員對大灣區的了解,比看文件有效得多,「這對我們未來商談具體方向、措施和政策,相信一定很有幫助。我亦期待行政和立法機關日後能與社會大眾一起攜手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一個世界級的大灣區,能夠讓香港各方面的發展有新的突破,亦能夠在過程中幫助國家推行進一步的改革開放。」

聶德權續說,大灣區的發展是整個區域經濟的合作,必須從整個灣區內6,800萬人口的方向思考,並於「一國兩制」的框架下做好有關規劃,以讓大灣區發揮潛力和機會。

規劃出台在即 政府做好推介

有見大灣區的發展規劃出台在即,聶德權昨日亦重申,特區政府屆時會做好宣傳和推介工作,讓香港社會能多了解規劃的內容和方向,並會落實好規劃裡所勾劃的發展方向,「而當中會有一個協調機制,透過中央相關部委、廣東省政府和港澳特區政府一同推動。」

他進一步引述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傾談過的4個工作方向,包括灣區內推動政策措施的突破和創新,讓人員、資金、貨物和信息的流通更便捷暢通;將大灣區打造為一個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結合香港和內地的優勢,在創新科技的發展上更上一個台階;在大灣區為香港提供更大空間、土地和人才資源的情況下,為醫療、教育等產業尋找更大發展空間;及向中央相關部委和廣東省政府爭取和推出便利措施,方便香港市民能夠在大灣區生活、讀書、工作、退休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