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王志民會議員盡顯誠意善意 反對派應相向而行共謀發展

2018-04-24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應邀到立法會出席午餐會,與包括反對派在內的各黨派議員互動交流,坦誠溝通,氣氛融洽。這次交流活動,充分展示了王志民主任和中聯辦與香港各界交流的善意、誠意。王志民充分肯定立法會是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維護特區憲制秩序的重要政權力量;期望立法會提高議事效率,與政府有商有量、造福市民。這代表了中央和本港主流民意對立法會的期望,立法會議員,尤其是反對派議員,應與中聯辦相向而行,拿出善意和誠意,加強與中央政府駐港機構的溝通交流,積極發揮作為民意代表的作用,與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攜手合作,集中精力促和諧、謀發展,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王志民在致辭時,肯定部分議員日前的考察粵港澳大灣區之行,特別提到公民黨楊岳橋和民主黨胡志偉在考察後提出好意見;午餐會期間,王志民與同桌的多位反對派議員輕鬆自在聊天,亦有遊走於其他桌席與議員交談,談及大灣區、食物安全和醫療等議題,並邀請議員到中聯辦交流。此次午宴賓主交流融洽,中聯辦有備而來,展示誠意和善意,與議員溝通效果良好,香港社會普遍認為是一個好的開始。

王志民此次與立法會議員交流,並非作表面客套話工夫,而是真誠表達對立法會作用的重視,希望立法會在國家新時代下出現新氣象,成為推動香港良好管治、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力量。王志民在分享三點個人感受時指出:立法會是依法維護特區憲制秩序的重要力量;是促進和監察政府施政的重要力量;是弘揚愛國愛港精神的重要力量。他又指出,愛國愛港、民主監督、理性務實和同舟共濟,都是立法會核心價值。

中共十九大和全國兩會之後,國家發展進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落實習近平主席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要求,實現良好開局。如今求發展、求穩定、求和諧是香港主流民意,亦成為立法會主流共識,廣大市民渴望香港擺脫糾纏政爭的困局,社會各界和衷共濟,推動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的新機遇。

香港的形勢明顯好轉,立法會議員為民喉舌、替民發聲,既要實事求是監督政府施政,也要提高議事效率,與政府有商有量、造福市民,反對派議員更應改變以往為反而反的心態和作風,以民意為依歸,以大多數市民的利益為重,理性務實議政論政,與特區政府、中聯辦真誠溝通,求同存異,為解決香港經濟、民生問題多做好事、實事。這樣才能不負選民所託,才能有利於各界進一步的溝通,為香港營造和諧包容、共謀發展的良性氣氛。

此次交流時仍有個別反對派議員死抱陳舊的對抗思維,叫囂攻擊國家制度、不符政治倫理的口號,有人拿偉人作畫、當道具,這些小動作是政客為了博取個人私利的政治炒作,與議員身份不相稱,更傷害港人國人的感情,不利兩地溝通,自然違背香港主流民意,市民不希望見到這些現象,更不會支持。中聯辦和立法會加強溝通,利港利民,乃民心所向,大勢所趨,相信類似的溝通將越來越多、越來越好,個別政客的政治炒作干擾,只會自暴其醜,大失民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