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技術獲國際關注 簽合作金額25億

2018-05-01
■李進檢查「DNA編碼化合物庫」。 李兵  攝■李進檢查「DNA編碼化合物庫」。 李兵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兵)目前,除成都先導之外,全球規模化建立DNA編碼化合物庫僅有X-Chem、Nuevolution、GSK三家公司。「2016年營收1,000萬元(人民幣,下同),2017年達到8,000萬元,其中90%的收入來自國際合作。」李進介紹,自2015年成都先導「DNA編碼化合物庫合成及篩選技術」投放市場後,引起眾多國際醫藥企業的關注。

三大業務:定製篩選研發

2016年9月,成都先導與強生集團達成多個靶標合作關係,進行新型腫瘤及新陳代謝領域的新藥研發;2017年2月,與英國癌症研究中心曼徹斯特研究所達成肺癌新藥項目轉讓協議,為其提供先導化合物;2017年3月,與默沙東簽訂新藥研發合作協議,對多個生物靶標進行篩選,以期發現全新結構的先導化合物。截至目前,公司與輝瑞、Scripps研究所、利奧製藥等40餘家中外藥企達成合作協議,簽約合作金額達25億元。

「我們的核心業務有三大板塊,除上述『定製』和『篩選』業務外,自主新藥研發也取得顯著成效。」李進說,公司新藥研發主要集中於腫瘤、心血管等重大疾病領域,目前有一款抗癌新藥已申報臨床試驗。

夥輝瑞中科院合研新藥

2017年10月,成都先導與輝瑞及中科院旗下的科輝創新簽署三方合作協議,在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投資建設新藥合作研發項目,項目首批投入數千萬元,在代謝、炎症和癌症等方面同步推進多個靶標的新藥研發。

「相比單一的賣產品、賣技術,這是一種全新的合作推廣模式。」李進表示,客戶、投資、項目三方協作,共同參與過程管理,實現了資源整合和互惠互利:輝瑞作為客戶早期介入,投入相對較少,降低了成本和風險;成都先導作為項目提供方,依託中科院和輝瑞強大的人才和資源優勢,使項目更容易轉化為成果;由於資源的有效配置,研發針對性更強,有望提升未來的價值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